字體大小:

電腦使用者的眼睛保健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現代文明生活中,電腦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工具,也使得人們在使用電腦作業過程中,難免會衍生某些眼睛的問題。

事實上,眼睛疲勞程度與使用電腦時間的長短有關,因此避免眼睛疲勞的最好方法是注意休息時間,即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通常連續使用電腦一小時,則需要休息5~10分鐘,而在休息時不妨眺望戶外遠方的景物。

擺放螢幕最理想的位置是螢幕中心在視線下方約10~20度的地方,離眼睛距離30~40毫米為宜。為了避免螢幕不清晰,電腦不應放在窗的對面或背面,應盡可能避免或減少螢幕上炫目的光線。此外,千萬不要在黑暗中操作電腦,因為黑白對比太強烈對視力是有損害的。此外,周圍環境的光線要柔和,電腦螢幕的亮度要適當,清晰度要好,也可考慮在螢幕前置放護目鏡來防止反射光的干擾,而螢幕有塵埃時也必須要隨時擦拭。

一般人在玩線上玩戲時都需要聚精會神,而使得眼肌長時間處於緊張的狀態之中,倘若加上螢幕畫面跳動以及觀看螢幕距離較近,則很容易引起眼晴疲勞甚至造成「假性近視」。因此,每隔30~40分鐘,應休息5~10分鐘。

40歲以上甚至已有老花眼的電腦使用者最好能採用雙焦點鏡片,或在打電腦時配戴度數較淺的眼鏡,而能看清楚螢幕所顯示的內容為原則。此外,在使用電腦時,應保持適當的坐姿,使雙眼平視或輕度向下注視螢幕,這樣可使頸部肌肉輕鬆,也使眼球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減至最低。將欲輸人資料之文件放置於螢幕旁,愈接近愈好,以減少頸部及眼晴的轉動以及注意力的改變。

電腦使用者應養成多眨眼的習慣,不僅可以潤濕眼睛,也能有效地預防乾眼病的發生,而對於乾眼症狀比較明顯者,可以使用人工淚液甚至眼藥水的治療。

在臨床上,倘若電腦使用者出現眼睛乾澀、疲勞、發紅、灼熱感或異物感、眼皮沉重、視物模糊甚至出現眼球脹痛或頭痛,而在休息後仍無法得以改善,則必需要立即會診眼科醫師。而飲食適量、營養均衡甚至經常到戶外郊遊,不僅可以解除工作壓力及情緒緊張,也能同時緩解眼睛的症狀。

在臨床上,某些老年人或服用乙型阻斷劑的急性心肌梗塞罹患者反而不呈現胸痛,而一開始即出現「休克」、「心室纖動」甚至「心衰竭」的急症,此時病患常有血壓下降、心悸、胸悶、冒冷汗,甚至伴隨腦血管意外(腦中風)的急症病變。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