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工髖關節手術--改良式小傷口,找回美麗人生!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陳天雄主任/骨科部骨折創傷科陳威明主任

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病患常會問:「我的人工髖關節可以用五十年嗎 ? 」其實,一般所謂的五十年是指實驗室人工模擬機器上的磨損測試的推論結果,並非真的有人用過五十年。

然而,目前臨床的經驗又是如何 ?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於骨科醫學會發表的長期追蹤報告顯示,人工髖關節於1971年引進台灣,台北榮民總醫院開始進行此項手術迄今已三十三年,當時手術技巧、關節設計未及今日進步,不過仍有病患很幸運地用了超過三十年,他走路不跛,人工髖關節仍然使用良好。自1971年至今,台北榮總已累計有一萬例以上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目前,手術技巧、關節設計與過去有何不同 ? 台北榮民總醫院自2001年即開始以小傷口(小於十公分)進行人工髖關節手術,已有數百例的成功經驗,最小傷口的患者僅5.6公分。小傷口進行人工髖關節手術的好處在於表皮、肌肉組織創傷較小,恢復快,住院天數少,拿柺杖時間亦縮短(有病患甚至術後四天即不需使用柺杖,回公司上班)。

人工髖關節設計亦有改進,除超高耐磨損的高分子聚乙烯襯墊外,國人亦可選擇更耐磨損的精密陶瓷襯墊。高爾夫名將---金熊尼克勞斯亦為退化性髖關節所苦,他接受精密陶瓷襯墊之人工髖關節置換後不再跛行,重拾揮杆運動,享受人生。

對於人工關節手術,有少數病患因害怕而踟躕,寧願杵著柺杖少出門。但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手術技巧、關節設計均有長足的進步,希望病友能克服障礙,和金熊尼克勞斯一樣找回美麗人生。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