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冷,眼壓高,青光一族又報到!

近來天氣陰雨綿綿,又冷又濕,許多人走在路上,邊搓著手,邊喊著說:哇!真是個冷冬啊!一向忙碌的心血管科門診病人明顯增加,多是因為天氣太冷,血壓控制變得不穩定。最近一個月,我們在眼科也發現,每年入冬總會發生的急性青光眼個案,又開始出現。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任郭麗琳指出,急性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科急症,患者常會感覺到嚴重的眼睛疼痛,甚至會頭痛、噁心、嘔吐,也會抱怨視力模糊,有時就像在蒸氣室裡霧茫茫一片,或是看燈光會有彩虹光圈等等。臨床上,眼科醫師檢視患者時,會發現患者會怕光、流淚、結膜發紅充血、角膜水腫混濁、瞳孔中度擴張、對光反射變差,實際測量眼壓,則會發現眼壓可以升高到一般正常人的三倍、四倍以上,因此患者會承受相當大的痛苦,甚至造成血壓升高、心律不整、昏厥等續發性的狀況,有時因為患者噁心、嘔吐的情況嚴重,還會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細心的內科醫師也會及時的照會眼科的專科照護。

這種急性青光眼其實就是學術上所謂的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急性發作,是一種東方人常見的青光眼類型,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與眼球較小、前後徑較短、前房深度較淺,甚至水晶體變厚皆有相關,患者眼球的隅角閉鎖、水流不暢,使得眼內壓力急速昇高,造成嚴重不適,若未經適切診治,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面臨失明的威脅。當然也有部分患者因為眼壓上升的速度稍微緩慢,或根本已經慢性化,所以疼痛症狀較不明顯,頂多只是眼球悶悶漲漲、輕微頭暈、頭痛而已,這類患者則極易延誤病情,演變成慢性視神經萎縮。等到自覺視力明顯減退,常常已是不可逆的視力喪失。
事實上,除了急性青光眼之外,其他眼壓原本控制良好的慢性青光眼病人,甚至一般就診民眾,近來在眼科門診測量眼壓時,也較平常略為增高約20%,針對這個現象我們必須進行更嚴密、精確的追蹤及評估,以期了解實際上造成的影響,並做為臨床上治療方針的參考。

回顧文獻上曾多次報導過青光眼發作與日照不足造成瞳孔變化的關係,而氣溫降低、冷風颼颼是否會影響眼壓,目前我們亦正密切蒐集病患資料,加以分析研究。無論如何,目前針對各類型急慢性青光眼,眼科專科醫師皆有相當優良的藥物、儀器及技術可以加以治療,甚至防患未然,值此寒冬青光眼好發的季節,在此做一提醒。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