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姐姐妹妹白起來-黑面神大作戰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吳明珠醫師

臨床上常常有黃褐斑、黑斑患者求診,有些是已經過現代美容醫學的治療,雖然曾經淡化過黑斑,但由於皮膚是活的器官,黑色素隨時都在製造中、如果不注重內外的整體保養,很容易復發,此時就需要再花加倍的力氣治療,甚至就無法達到效果,甚至越來越黑,令人失掉信心!影響生活品質!

黃褐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沈著性皮膚病。又稱妊娠斑或蝴蝶斑,多見於育齡期婦女,是體內疾病在面部的一種外在表現,主要臨床表現為鼻樑兩側,兩觀或前額,可見深褐色成片斑塊,在疲倦、睡眠不足、壓力大時,黑色素亦會變濃。女性月經前或月經中,黑斑會更加明顯。嚴重影響患者的外形美觀。現代醫學認為本病常與消化道障礙、肝腎疾病、盆腔炎、內分泌失調、妊娠等因素有關,長期服避孕藥的也可發生。一般青春期後發病率增加,女性較多。

中醫認為本病由七情內傷、肝鬱氣滯,或腎氣不足,氣血瘀阻,以致氣機紊亂,氣血失和,臟腑功能紊亂,面部失去氣血榮潤,濁氣停留而成。在中醫文獻中多列入“面上雜病”、“面塵”、“黧黑斑”、“肝斑”之類,中醫方面治療黑斑的處方很多,但都以調整體內五臟氣血平衡,增加新陳代謝為主要目的,依體質虛實寒熱概略可以歸納分為三類型:

一、血虛氣血不足型體質:臉色黑中帶青白,講話語聲低而無力,臉色憔悴,大便軟或不成形,唇色淡,中醫常用處方如加味當歸芍藥散、歸耆建中湯。

二、肝郁氣滯型體質:月經不調、情緒不穩者多用加味逍遙散,柴胡龍骨牡蠣湯等。

三、陰虛火旺、肝腎不足型體質:常常熬夜失眠、肝火旺者、多用溫清飲或桂枝茯苓丸等方。

一般以內服外敷配合治療效果較好:
一、外用中藥
五白消斑膏:
組成:白芨、白附子、白芷各6克 、白蘞、白丁香各4.5克、密佗僧3克。
做法:上藥共研細末,每次用少許藥末放入雞蛋清調成稀膏,晚睡前選用溫水浴面,然後將此膏塗於斑處,晨起洗淨。
主治:面部色斑。

紫草薰洗方:
組成:紫草30克 茜草10克 白芷10克 赤芍15克 蘇木15克 紅花15克 厚朴15克 、絲瓜絡15克 木通15克,水2000~2500毫升,
做法:煮沸15~20分鐘,外洗濕敷。
主治:肝斑、中毒性黑皮病及面部繼發性色素沈著。

退斑湯:
組成:生地、熟地、當歸各12克 柴胡、香附、茯苓、川芎、白僵蠶、白朮、白芷各9克 白蘚皮15克 白附子、甘草各6克。
做法:水煎服,日1劑,每次療程3-6個月。
主治:氣血不足、肝郁氣滯、臉膚容易?癢黑黯者。

化斑通絡湯:
組成:丹皮12克 赤芍15克 川芎12克 柴胡6克 桃紅、白僵蠶、白芷各12克、白蒺藜15克、郁金12克。
做法:水煎服,日一劑,一個療程3個月。
主治:陰虛火旺,肝腎不足,大便不通或不暢,容易口臭,臉膚暗黑容易潮紅者。

二、針灸療法
取耳針法,取穴肝、腎、肺、內分泌、皮質下、交感、神門、面頰穴;體虛加脾、胃。兩耳交替。找出以上諸穴敏感點後,貼壓耳針,以膠布固定,隔3-5日1次,視病情決定療程,通常每個療程至少1-3個月。

三、食療中藥茶方
消斑食療茶:
組成:絲瓜絡10克、白茯苓10克 珍珠母20克 玫瑰花3朵 紅棗10枚,
服法:飯後當茶飲喝,每日1劑,每個療程30天。

補氣化斑茶:
組成:西洋參2錢、川七2錢、炙甘草1.5錢
服法:飯後當茶飲喝,每日一劑,每個療程至少30天。

飲食方面,少食鹹魚、鹹肉、火腿、香腸、蝦皮、蝦米等醃、臘、熏、炸的酸性食品,而且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也要少吃,並且積極攝取新鮮水果、蔬菜和具有消退色素作用的鹼性蔬果如冬瓜、絲瓜、番茄、馬鈴薯、高麗菜、花椰菜、鮮棗、山楂、橘子、檸檬、豆製品等。生活小叮嚀:

1.熱是促進黑色素形成的最重要因素,感光能力強的食物,如香菜、紅蘿蔔、芹菜等盡量晚上吃白天少吃。多吃含維他命C的綠色蔬菜及水果。

2.少曬太陽、少吹風,即使陰天也要注意防曬工夫,因為紫外線仍會在不知不覺間傷害你的皮膚。

3.平日最好使用無香料,無色素的洗面乳洗臉,少用含有香料的化妝品與讓膚品、香水、美髮品等也應盡量少用。卸妝要徹底,化妝品若殘留臉上,長期經太陽照射,容易形成黑斑。

4.睡眠要充足,尤其在子時〈夜間11點〉為肝經休息時間一定要上床,因為皮膚的新陳代謝與肝經最有關係。

5.平日可適當做一些臉部指壓按摩,增加臉部的血液循環預防黑斑。

6.煮飯時最好打開抽油煙機,煮菜後務必記得洗臉。

7.保持情緒穩定,常常疏導心情和壓力,因為身心長期處於壓力之下,長期情緒不佳等情況下也會產生黑斑哦!

若不想讓自己慢慢變成黑面神的話,請好好愛惜自己,必要時可以配合藥物的治療,或選擇針灸或溫和的食療藥茶來配合耐心改善,不要讓黑金傷了我們的臉!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