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除腳部疲勞

本文轉載自時報出版<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莊淑旂的宇宙健康法3>一書]

在醫學中俗稱「頭是天,腳是地」,強調經絡脈理是天地融合的觀念,腳底也被稱為是第二個心臟的所在,因為腳部有通往全身的經穴。以前曾經很流行走按摩腳底的健康步道,上面以不固定方式鋪滿不同形狀的石頭,這種腳底的按摩運動,就如同踩粗圓棒或啤酒瓶一樣,主要是刺激腳底穴道,也是消除疲勞的積極方法。西方人在腳部疲勞時,就脫下鞋子走路,也是運用相同的原理來解除疲勞。

上班族女性穿高跟鞋走路,婀娜多姿的身影和「喀喀喀」的聲音總是引人注目,然而對於穿著美麗高跟鞋的腳部而言,腳趾前端卻承受了過多的壓力,導致腳形改變、骨頭變形與腳趾疼痛不已。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在辦公室時應該要換下高跟鞋,穿上拖鞋,放鬆腳部。至於男性的皮鞋,有些相當厚重,有些鞋型設計很不符合人體工學,使得走路時很不舒服,不小心甚至會扭傷腳踝。

每天通勤的上班族,在擁擠的公車或捷運上,為了站穩腳步,必須讓腳使力,這樣長時間站立下來,無論是誰都會不舒服,而有腳痛、腳酸的現象。此外,專業的田徑運動員與足球員,腳部受傷的風險性很高,所以比賽或練習完畢馬上冰敷腳,是他們保護已經使用過度的腳部的方法之一;在洗澡時他們也會一併進行腳的按摩,以去除疲勞。
本文作者:莊淑旂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