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小學童正確用藥知識與態度

衛生署結合教育部進行國小學童正確用藥教育並捐贈全國小學兒童節禮物-藥物辨識光碟、自我照護藥物篇光碟

二月份在國內上映的法國片『蝴蝶』,片中主角之老者和小女孩有著令人感動的對話,有一幕老者很認真的告訴目睹槍殺野鹿的小女孩說:那些槍殺野鹿者是「盜獵者」;另一幕,則是老者很開心的指導小女孩如何捕捉蝴蝶、裝瓶,並用乙醚將蝴蝶迷倒,小女孩馬上指責老者是「盜獵者」而傷心失望。「一句真誠的童言,讓長者汗顏不已。」

同樣的建立學童對正確用藥知識與態度的自覺,不僅能保障兒童自身的健康,更能促進並引導全家人合理用藥觀念。

衛生署於九十二年起成功的在全國四十多所社區大學,對成人開設「用藥知識與正確用藥態度」課程。為落實「用藥安全必須從小做起」,及結合衛生署與教育部達到教考用一體目標,衛生署以『無藥的青少年』為主軸,以藥學四年級生實習教育選修勞動服務課程,進行小六班級的晨間教學,教導正確的用藥態度,期望藉由大專青年和青少年較小的年齡差距,吸引學童學習藥物的興趣,有更良好的互動。九十三年三月起將陸續於全國五十四所小學,四百四十三個班級進行試教,逐年擴展參與的學校。

本次兒童節,衛生署將其所製作之「不要吃錯藥-藥物實體辨識系統」及「自我照護藥物篇」的光碟捐贈全國各小學作為兒童節禮物,讓兒童在學校學習取得藥物資訊的方法,進而應用到生活和家人分享所學,去除國人對藥物的迷思,並藉著與家人分享知識,增強家庭的功能及價值。為此,衛生署特別與台北市立興華國小合作,啟動九十三年兒童節系列活動,提醒國人「認識藥物」應該從小做起,更提醒小朋友回家教阿公阿嬤「呷藥愛注意,亂呷出代誌」,減少老人濫用藥物問題。

衛生署於三月二十五日舉行之記者會中,由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生以生動活潑的「行動劇」破冰開場,戲說用藥安全的正確概念;並邀請衛生署署長陳建仁、教育部部長黃榮村、醫藥界專家學者及婦幼安全民間團體代表見證;由興華國小校長葉國煇代表接受捐贈,並推派興華國小小學生代表說明觀看自我照護光碟及使用藥物辨識光碟後的想法。

此外,讓學童輕鬆學習操作藥物實務辨識系統;會場活動中的吉祥物「藥罐寶寶」貫穿全場,與學童直接交流互動,藉此宣導用藥安全,並搭配活動知識分享口號「用藥五大問」、「認識藥藥、要!要!要!」、「藥罐寶寶,五四三」,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正確用藥觀念。

衛生署已印製2萬份的光碟,將於兒童節送給全台三千所小學供視廳教室播放,期待這份貼心的兒童節禮物能讓台灣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如需索取,請上網查詢(http://w_awakening.womenweb.org.tw),買匯票50元(郵資和處理費)郵寄到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市牯嶺街9巷3號4樓,於收到索取信函後5個工作天內郵寄給您。
本文作者【藥政處】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