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後見腮」是什麼病?— 談唾液腺腫瘤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 蔡行生主任

面相書上有「耳後見腮」的字詞,意思是臉頰腫到耳朵後面都看得到,這種面相比較不好,代表短命或犯小人,其實從醫學觀點來看就是腮腺腫瘤,也是一種唾液腺腫瘤。

人體的唾液腺包括了腮腺、頷下腺、舌下腺與小唾液腺4個部份。腮腺位於臉頰兩側、耳朵前方,顏面神經剛好從它中間穿過,主要分泌濃稠度較低之唾液,平時它的唾液分泌約佔所有量之25%左右。頷下腺位於下巴兩側,約在下頷骨角附近,周邊比較重要的構造有顏面血管、顏面神經下頷分支、舌神經、舌下神經等,是平常口腔內唾液之主要來源。舌下腺顧名思義,位於舌頭下方之雙側口腔底部,分泌較為黏稠之唾液。另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小唾液腺廣泛地分佈在口腔的黏膜底下。

唾液腺之良性及惡性腫瘤比約為80比20,但在小唾液腺上之腫瘤其惡性比例較高,約佔一半左右。唾液腺腫瘤中85%左右發生在腮腺。惡性腫瘤會有生長快速、疼痛、及顏面神經麻痺 (約佔30%) 之特點,總括來說:腫瘤體積愈大、顆數愈多,淋巴結有轉移,顏面神經受影響,則預後愈差,所以在臉上摸到不正常之腫塊最好及早尋求醫療諮詢。

腮腺手術最重要的就是顏面神經的保留,由於顏面神經剛好由腮腺中間穿過,所以一不留心就可能傷到。良性腫瘤一般只要淺葉切除即可,但惡性腫瘤就要全葉切除,以避免復發。下頷腺之手術要小心的是避免傷到舌下神經,及顏面神經之下頷分枝。

腮腺腫瘤的手術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原因是顏面神經從腮腺的中間經過,所以在施行腮腺腫瘤手術切除時,必須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的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若不小心傷及顏面神經,術後發生顏面神經麻痺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尤其是女性病人。術後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暫時性及永久性麻痺兩種,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大多在三個月內會完全恢復正常,若超過六個月尚未恢復就可能是永久性麻痺,永久性顏面神經麻痺大多發生於惡性腫瘤與顏面神經沾黏嚴重而無法剝離,為求惡性腫瘤完全切除而不得已把顏面神經犧牲。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