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草本生活、草藥解憂,調和身心!

文:永康榮民醫院精神科 趙建剛主任

草藥無論在華人社會應用久遠,甚至在醫療發達的歐美國家中也運用甚廣,一般歐美家庭除運用廣泛外,也常自行種植。

以下介紹幾種使用在身心疾病的草藥:

1.金絲桃草(St. John’s wort):也叫聖約翰草:事實上人類使用St. John’s wort 已2000年以上,最早被使用於局部燒燙傷及其他外傷傷口、皮膚發炎、神經痛等。直到最近十幾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它為一種天然的抗憂鬱的草藥,且在最近它被製做成錠劑、膠囊、茶包等商品,在歐美市場廣泛使用中。

至於金紋桃草有兩項主要成分為hypericin(金絲桃草素)及pseudohypericin(偽金絲桃草素),這兩項成分具有強力的抗病毒作用,尤其是單純包疹病毒及愛滋病毒。其治療憂鬱症的成分為金絲桃草素、類黃酮及hyperforin。尤其吳hyperforin約可抑制相同量的色胺酸、巴多胺及新腎上腺素等神經傳遞物質的再吸收,而且明顯的抑制gamma-aminobutyric acid 和 L-glutamate的再吸收,因此這些成分讓金絲桃草,具有良好之抗憂鬱之作用。

2.纈草(valerian):纈草我們主要是取其乾燥的根部,十九世紀此植物被應用於肌肉鬆弛、抗焦慮及安眠。睡眠是一複雜的過程,而睡眠疾病也是非常難以了解的疾患,但一般我們使安眠藥皆有成癮之可能,但傳統之草藥如纈草則是非常安全的,並不會有成癮之可能,也較少影響第二天的精神。

在一些睡眠中心的研究證實,纈草的使用具有鎮靜的作用。其主要作用於腦內的GABA接受器,產生肌肉鬆弛及解除緊張不安、焦慮等作用。但纈草旳使用最好也不要超過2至3星期,否則也有可能在長期使用下對肝臟的損傷。此外在使用此草藥時,最好不要在就寢前使用咖啡因或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酒類。同時它與巴比妥類藥物一起使用時具加成作用。

3.卡法椒(kava kava):在南太平泙島上的居民都拿卡法椒,製成輕微麻醉性飲料來增進輕鬆愉快的心情。當在十八世紀時,歐洲人與波里尼西亞島民接觸時,才開始使用此草藥。卡法椒具有減輕焦慮及肌肉鬆弛的特別作用,因此常被使用在失眠、焦慮不安。

卡法椒主要含有一組化學物質叫卡法椒丙酯(kavalactones),這些物質可鬆弛肌肉、減輕焦慮、壓力及安眠作用等,但並不會造成病人第二天的注意力不集中及嗜睡現象。雖說卡法椒在治療劑量下,是非常安全的,但如長期大劑量下,可能引起皮膚紅疹之皮膚病變。

4.薰衣草(lavender):在中世紀時,薰衣草就被廣泛使用,除運用在香水、芳香劑、茶包、沙拉佐料及各類產品。在醫學方面的使用在抗憂鬱、焦慮、提升情緒、激動、緊張、偏頭痛及消化系統的問題等,此外也有在風濕痛、燒傷外敷使用。


以上幾種草藥,或可提供我們參考,偶爾嘗試無妨,但這些草藥皆未經一精確的實驗證實其療效,未來尚須進一步實驗確認。但身心的健康,仍須靠自己,平時養成規律生活,適當的運動,培養各方面的興趣。
本文作者【趙建剛醫師】
本文由【精神健康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