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春痘的成因

文:桃園聖保祿醫院皮膚科吳光瀅醫師

目前認為青春痘的生成是由許多因子造成:

1.基因:染色體若是多了一個Y染色體的話(XYY),比較會長痘痘。

2.毛囊不正常角化:若將青春痘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最早觀察到的變化是在毛囊底部有毛囊壁過度角化的現象,造成毛孔堵塞進而生成粉刺,而由粉刺再進展成發紅的丘疹甚至更嚴重的結節囊腫型青春痘等。但是為什麼毛囊會有不正常角化的現象,目前還找不出原因。

3.皮脂腺過度發達,皮脂分泌過量:青春痘患者皮膚裡的皮脂腺比較肥大,分泌的皮脂也比較多。

4.細菌感染:在毛囊深部有一種厭氧菌叫痤瘡桿,研究人員發現在11∼20歲的青春痘患者,痤瘡桿菌的數目比沒有長青春痘的人多。

5.荷爾蒙影響: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大部分的青春痘患者血中的荷爾蒙都是正常的,目前認為青春痘是皮膚局部荷爾蒙失調的結果。原來在皮膚有一種叫做 5α-reductase 的酵素,它可以將血液中的皋丸酮(一種雄性荷爾蒙,男女都有)轉化成更強的二氫皋丸酮,而研究人員發現在臉、前胸、後背等青春痘好發處以及青春痘患部的5α-reductase 數目增加且活性較大。

6.發炎反應:如果將很腫很大的痘痘切下來拿到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發現其實這些腫脹都是因為很多發炎細胞聚集在一起的關係。

7.使用不當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有一些產品過於油膩,或是所含的成分具有“製粉刺性”,都會造成青春痘。

8.長期摩擦:比如留瀏海容易在額頭長痘痘,戴安全帽或是有托腮習慣者容易在下巴長痘痘。

9.氣候過於潮濕悶熱:比如工作環境太悶太熱毛孔容易阻塞就容易長痘子。

10.藥物造成的痘子:有一些藥有長青春痘的後遺症,例如氣喘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氯、溴化物、碘化物等,因此容易長痘子的人最好少去游泳池游泳。

11.女性在月經將來潮時,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也容易長痘子。

12.食物:其實目前西方醫學還沒有證據認為青春痘與食物有關,不過有一些病人的確相信某些食物會使它的青春痘惡化,而由中醫的觀點,認為青春痘是因為體內火氣太大造成,因此最好避免吃油炸或太油太辣的食物,以免青春痘惡化。

13.壓力太大或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時間不足。
本文作者:皮膚科吳光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