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籍新娘育兒衛生教育及兒童健康照護

文: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兼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 黃璟隆 醫師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的統計資料,民國91年度出生新生兒共有244,143人,其中外籍與中國大陸新娘出生之新生兒為31,289人,比例佔12.81%,而民國87年估計只佔有5.12%,5年之間,台灣地區外籍新娘生的寶寶增加一倍以上。

據統計發現,外籍或大陸媽媽的台灣先生有較多機會為殘障疾病者,所以下一代孩子遺傳到先天性疾病機會也較大。另外這些小孩的父母親又常為文化與社經地位的弱勢族群,對於產前孕婦檢查及產後嬰幼兒的照顧能力,皆比台灣籍媽媽來得不足,大大影響幼兒的衛生健康,也影響未來國民的身體健康。

長庚醫療體系對於弱勢族群之照護一直不遺餘力,十年來,王董事長提供全額獎助學金,資助原住民青少年就讀長庚技術學院共2,754名,並已有555人畢業投入醫療照護的工作,對於改善原住民後代的生活與文化水平,甚有助益,並獲各界的好評。此次,進一步藉由長庚醫院及兒童醫院優質的醫護團隊,來指導外籍及大陸新娘照顧嬰幼兒的必備育兒知識與技巧,提供這些弱勢族群的媽媽們最基本的照護能力,

題目包括:

(1)寶寶預防針注射應注意事項,

(2)寶寶發燒怎麼處理,

(3)如何處理寶寶拉肚子,

(4)寶寶如何添加副食品,

等實用的基本醫學知識,希望藉此教育討論會,讓長庚醫院與兒童醫院的醫護專家、幼教專家及社服人員與這些媽媽們相互討論,得以幫忙她們在異鄉生活有最基本的育兒知識。

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也將陸續安排外籍新娘生的小朋友,做進一步的健康檢查,並提供後續的醫療服務,分擔照護這些小朋友的工作。這是全國第一次針對外籍新娘提供的育兒衛生教育訓練,未來我們的育兒列車會持續推動到各縣巿,幫忙照顧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並展現長庚醫療體系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時 間:中華民國93年4月24日(星期六)早上9:30~11:30

會議地點:基隆長庚醫院 國際會議廳
     (基隆市麥金路222號,電話24313131)

聯 絡 人:
(1)秘書 蕭淑惠 聯絡電話:02-24313131分機2626,0910250056
(2)小兒科 黃璟隆主任 聯絡電話:0968371028
(3)護理部 陳淑賢主任 聯絡電話:0968371820

主辦單位: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護理部、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

協辦單位:基隆市政府、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