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液腫瘤病童的重症照護

文:小兒血液腫瘤科 林佩瑾主治醫師

「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豊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這首詩的作者年僅十歲,名字是『周大觀』。他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因為右腿鼠蹊部疼痛,經就醫之後,診斷為橫紋肌癌,從此展開他短暫一生與癌症病魔的挑戰。

一般而言,兒童很難令人與血液腫瘤的疾病聯想在一起。但依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多年的統計,十大常見的兒童癌症如下: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生殖細胞腫瘤、惡性骨肉瘤、軟組織惡性腫瘤、威爾姆氏腫瘤、惡性肝腫瘤及視網膜母細胞瘤。

有別於成人癌症,兒童癌症中,有較高的比例對化學治療敏感,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以治癒率較高。因此越早治療預後越好。有些腫瘤如威爾姆氏腫瘤越早期發現,使用手術治療就有機會切除乾淨,其後之化學治療只要較短期或較輕之劑量便可有很好的療效。

有時候,因血液腫瘤的病情惡化或治療中產生的併發症,病童可能會經歷較危險的急重症狀況,而必須進入兒童加護病房治療。

腫瘤急重症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三類: 因腫瘤壓迫或阻塞(obstructive emergency),如:IICP (腦內壓上升),Spinal Cord Compression(脊柱壓迫),SVC syndrome (上腔靜脈症候群),Bowel obstruction (胃腸道阻塞),Tracheal obstruction(氣管阻塞)。 腫瘤代謝產生或腫瘤相關之液體介質(metabolic emergency),如:Hypercalcemia (高血鈣症),Tumor Lysis Syndrome (腫瘤溶解症候群),Coagulopathy(凝血病徵),Septic Shock (敗血性休克)。 治療腫瘤之併發症 (complication of therapy):因為腫瘤經過化療之後,過度的腫瘤細胞死亡,造成一些電解質的變化,而造成急性腎衰竭,如:高血磷症、 高血鉀症、高尿酸血症。

高醫小兒血液腫瘤科因為服務的病患多,疾病的變化性大,必須進入兒童加護病房治療的情況自然也較多。面對這麼多樣性的重症情況,加護病房內醫護人員的責任真的相當大,因此對於醫護人員的訓練與要求也相當多。除了加護病房專任主治醫師之外,也有各相關領域醫師的聯合臨床照顧,目的是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在兒童加護病房內,為了滿足小朋友的需要,備有童書、玩具、電視遊樂器、卡通影片;不定時還會有『麥當勞叔叔』、『聖誕老人』前來與小朋友同樂。

除了最好的醫療水準外,在兒童加護病房裡,我們也給小朋友最親切的心靈關懷。
本文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