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蜂療關節炎 螯出腔室症侯群

手腕腫脹不消 筋膜切開術治療 留下長長疤痕

蜂針療法,民間傳聞有某種療效,但有可能因體質過敏而造成傷害,一位中年婦女因手腕關節炎而嘗試蜂針療法,讓活蜂的尾針扎螯,卻因而導致「腔室症侯群」,整隻手腕紅腫麻痛,還得施以筋膜切開術治療。澄清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昱先表示,蜂的毒液中有多種化學物質及過敏原,有時會引起患者的不適,民眾應多加小心。

一位三十五歲的女性患者,因右手腕紅腫發紫及疼痛發麻,而到醫院急診室求診,經詢問才說出自己因手腕罹患慢性關節炎,有親戚帶她去做蜂針療法,讓活生生的蜂螯刺她的患處,起初用一隻蜂來螯刺治療,而後陸續增加蜂的數量,最後一次是由四隻蜂螯刺,第二天便發現整隻手腕嚴重腫脹疼痛。

這位患者說不出是被何種蜂螯刺,只知道被刺時感覺到灼痛、患部發熱,以為是自然現象,沒想到手腕卻紅腫不消,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才趕緊到醫院求診。

陳昱先醫師表示,這位患者的手腕是因急性發炎,造成血流不通,而導致「腔室症侯群」,手部的血流已經嚴重受阻,其原因是手腕肌肉組織因發炎腫脹而形成對血管的壓力上升,必需施行筋膜切開術,在手腕及前臂的地方切開一道約二十公分長的傷口,且打開筋膜層以降低組織內的壓力,讓血液流動恢復,等紅腫及發炎消失後,在予以縫合傷口,整個治療過程約兩個星期。

這位患者可能因體質不適合接受蜂針療法,蜂螯的結果讓她產生極強的免疫反應,造成嚴重的組織發炎,非但慢性關節炎未被「蜂」治癒,卻在手腕上留下一道長長的開刀疤痕。

陳昱先醫師指出,不是每人都適合蜂針療法,由於蜂的毒液中有多種化學物質及過敏原,如果碰上體質會對該化學物質或過敏原產生極強的過敏反應,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包括局部皮膚及組織壞死、腔室症狀群、中毒,甚至過敏性休克反應造成死亡。所以在接受蜂針療法前必須有所準備,包括病人的認知問題,或是嚴重過敏的急救問題,一但發現有不良反應,最好能立即停止蜂針療法,並趕緊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