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恐懼肩中醫療法

恐懼肩在傷科門診中是非常常見的疾病,很多上肢疼痛的病人,都可以檢查出這個問題,恐懼肩又稱為盂肱關節不穩或肩關節向前半脫位,它是指肱骨頭在肩胛盂的盂緣向前滑動,產生疼痛、無力、和恐懼感,活動時常發出關節響聲,不能完成正常動作,也常伴隨有關節局部發炎沾粘或上肢麻木的情形,所以,容易與五十肩誤診。

恐懼肩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肩關節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但是肩關節周圍的肌肉相對不夠強壯,再加上肩關節關節囊以前側最為薄弱,所以很容易因為不當使力或外力造成的扭挫傷、長期頸肩姿勢不正確、肌力不平衡,或提抱重物造成肩關節向前滑脫,事實上肩關節可能向前、向後、向下滑脫,但是臨床上以向前滑脫最為多見。

中醫傷科處置以肩關節熱敷、理筋手法和手拉足蹬復位為主,配合寧痛膏或如意金黃散的敷貼,若有局部沾粘嚴重的情形則要配合中藥薰蒸,對於治療後的固定也是相當重要,康復期則可加上肩關節肌肉的肌力訓練,和姿勢的矯正,另外一些升提補氣和通筋活絡的中藥也有鞏固療效,預防復發的作用。

平常要注意的是不要提重物,尤其是突然牽拉笨重的出國行李或菜籃,平常不要做上肢平舉的動作,保持正確的姿勢,不要彎腰駝背,如果有頸肩不舒服的症狀時,要及早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

【提肩湯】
材料:黃耆四錢、白朮三錢、丹參三錢、三七兩錢、山藥四錢、 升麻三錢、柴胡四錢、雞血藤兩錢、羌活兩錢、當歸三錢、川芎兩錢、熟地三錢、杜仲三錢、茯苓三錢、甘草一錢 。
作法:作法:將以上材料加雞肉或排骨燉煮至開後食用,火氣大者添加天花粉二錢。
功效:強健筋骨、祛風濕、補氣升提。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