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千萬不要用杯麵的碗吃泡麵?

有此一說:

請問以下內容是真是假?

千萬不要用杯麵泡麵
為了你的身體一定要仔細看喔!!
不要用杯麵泡麵....一定要看!!
有個人的同事的姪子在英國唸書大約一年半,
而這位姪子呢,他喜歡吃杯麵的速食麵。結果猜怎麼著?
這位姪子的醫生發現他的胃壁附著一層蠟!
因為呢,杯麵的容器裡包含一種可食用的蠟
各位下次吃杯麵的時候摸摸看杯壁是不是覺得滑滑的,那就是了,
而長時間的食用杯麵後造成我們的肝臟無法分解這種毒,
最後這位姪子也就在尋求手術治療移除這層蠟時死了。
所以各位以後吃泡麵的時候,盡量把麵拿出來
另外用自己的碗來泡,不要直接用碗麵、杯麵所附的容器食用。
為了自己的身體,不要偷懶啊!

知道嗎??

營養保健諮詢科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坊間有部分食品盛裝的容器,的確是有用到食用蠟,其實摸摸部份紙杯的內面,若是感覺滑滑的便就是了,而這些食用蠟只要是通過食品衛生檢驗標準,吃進肚裡是不會有立即的致命的反應,而肝臟也能夠分解這種成分。至於網路謠言所說的,留學生吃泡麵一年半,腸胃裡覆上一層膜,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關於此一謠言,有許多疑點:例如,紙杯裡的蠟會溶入湯麵中。其實,食用臘在高溫情況之下是會溶解的。然而泡麵常盛裝滾燙的開水,若紙碗只塗上一層蠟,是沒有辦法抵抗高溫,湯汁最後會滲漏出來,所以一般泡麵的紙裝容器,不太可能只在內層僅塗一層蠟而已。所以,此類的容器通常還加了一層耐熱的塑膠PE膜,甚至有些泡麵廠商乾脆索性使用保麗龍碗來代替。

其實,一般餐具及盛裝容器,之所以加上塑膠膜的主要用意是,就是怕湯汁或飲料滲漏出來,就好比在自助餐廳裡,常見到的紙製餐盤,以及飲料鋁箔包,都有覆蓋一層塑膠PE膜;假如謠言裡的杯麵是指保麗龍材質的餐具,那就真的誤會大了!因為保麗龍原本就有不錯的抗漏性,實在沒有必要在保麗龍碗上覆蓋一層塑膠膜,更別說是塗上一層臘了!

此外,關於一般市售的紙杯,大致可分為冷、熱飲兩種。其中在紙張表面塗上一層蠟的紙製餐具,只能適用於裝冷飲;而覆上一層PE膜的,則可適用冷、熱兩種溫度,但是由於紙製餐具上,缺乏清楚的標示,因此民眾常常發生誤用的情形,因此業界應該主動在每個紙杯上面標示紙漿、紙張表面的被覆成分,及適用的溫度。

營養諮詢專科 營養師回答
饒月娟營養師

目前市面上的速食麵有碗麵及杯麵兩種:

一、碗麵的包裝材料是發泡聚苯乙烯〈聚苯乙烯:polystyrene,簡稱PS〉,即一般所謂之保麗龍,屬於塑膠製品之食品包裝材料,可作為免洗餐具使用,但聚苯乙烯的耐熱性及耐油性較差,對食品安全的威脅性較大,因此我國主管機關對塑膠製品已定有材質試驗項目及溶出試驗項目,並定有限量標準,範圍包括有害性重金屬元素、有害性添加物、有害性單體及揮發性物質,如果製造廠商依規定生產,對消費者的健康較有保障,否則確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二、杯麵的包裝是以紙為主要材料,通常是在紙板內面貼上塑膠膜〈由俗稱尼龍的聚醯胺與簡稱PE的聚乙烯製成的複合膜,此種膜具有很好的耐油性及耐熱性〉,增加其氣體阻隔性及防濕性,以紙為材料的包裝較無有害物質的溶出問體。

由此可知泡麵包裝材料並非是什麼毒性蠟。本人並不鼓勵常吃泡麵,因為泡麵的營養成份主要為碳水化合物、高量的鹽份及油脂,若當正餐食用,熱量高卻又營養不足,且有些泡麵一碗就有可能已達一天所須的鹽份。長期以泡麵作為三餐會造成營養不良及腎臟負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