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1453

      累積人氣

      1

      粉絲數

      258

      回答數

      30

      文章數
脊椎神經刺激術-醫療新武器
2023-09-15 09:29:08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醫生,我的背跟腳都痛的不得了!我已經開過四次脊椎手術了」一位年輕人推著一張輪椅,坐著一個中年女性坐著輪椅進我的診間,表情很難過 「這是常見的手術後疼痛症候群,有約 30% 的病患有持續的背痛及坐骨神經痛。醫師們對於這種慢性腰痛也覺得非常棘手。」我跟病患及兒子解釋,不是所有的病患都能完全改善。 「有沒有其他方式,微創手術,內視鏡手術…可以改善我媽媽的疼痛」病患的兒子追問」 「其實開過這麼多次手術,應該醫師們已經想盡各種方法,你們聽過脊髓神經刺激術嗎?」   脊髓神經刺激術通常使用於保守治療都無法改善病患的症狀。通常要符合下列條件 1)  病患的症狀為背痛,或術後持續疼痛,周邊血管缺血性病變或疼痛 2)  非手術的保守治療方式都已經試過,疼痛無法改善 3)  病患經過診斷,無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焦慮或憂鬱症等 4)  經由暫時脊髓神經刺激測試( trial ),得到 50% 以上疼改善的病患 符合以上條件的病患,會使用兩階段方式確定病患可以得到改善,   隨著年齡的增長,脊椎退化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大部分的人可以透過手術來恢復健康,但有約 30% 的病患術後會有持續的背痛及坐骨神經痛,術後仍會有疼痛感產生,被稱作 ” 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 ” 。其實並不是手術失敗,主要是手術後因體質問題在神經根的周圍產生結痂或再生組織壓迫神經造成疼痛。這類病人須終身靠吃藥及復健來減輕疼痛,有些更嚴重的甚至無法下床只能臥床休息才能減輕疼痛。   什麼是脊髓電刺激療器 :  自 1970 年代, SCS 已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的慢性疼痛疾病,是一種以微量的電刺激脊髓神經,改善疼痛的治療。醫師會在患者背部適當位置植入一條細小的電極導線並連接埋於下腹部的神經刺激器,並透過電極發送微量電刺激,抑制從患處傳送至腦部的疼痛訊息,達到減輕疼痛感覺的效果。   如果病人有以下情形: 1. 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 2. 因外傷導致的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 3 脊神經蜘蛛膜炎。 4 神經根病變。 5 周邊神經病變。 6 無法執行血管重建或血管重建無效之頑固型缺血性疼痛。       上述之慢性疼痛病人並經專科醫師以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六個月仍未改善,且經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完成心理評估者,可以嘗試用脊髓電刺激器減輕疼痛。疼痛減緩後,可以搭配運動、復健等其他方式,讓治療效果更好。   因此鼓勵長久疼痛的族群走出來面對疼痛問題,目前全球已有百萬疼痛患者因為接受此療法而提升生活品質。希望能讓疼痛患者在治療的路上多些選擇,進而恢復健康增加生活品質。
坐公車!!
2017-04-09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我今天等公車。天氣炎熱,長長的人龍排隊。車子到了,車上乘客慢慢下車。我們也開始準備上車。突然間,有位年紀較長的婦人,背著大包小包,穿過排隊人龍就往車上走。我前面一位小姐,大概跟我一樣,不願意在大庭廣眾前為難這位婦人,因此她就擠上去了。我想這位女士應該低調走進去,沒想到她竟然一上車開始斥責第一排的男生"你不知道第一排要留給長者嗎?“不巧的是,這位男生是位外籍工作者,應該不知道這位婦人在講什麼?好笑吧?應該覺得自己是長者吧?但是人類的善意,應該是互相而不是單面的。
研究?服務?教學?
2016-08-04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身在教學醫院,最重要的是?研究?服務?教學?答案是...全部!!只是很難!!門診.., 開刀..., 研究會議, 床邊教學, OSCE, DOPS, mini-CEX, 論文寫作。 以病患為中心!!還是醫師最重要的職責!
訓練課程
2016-03-07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醫師除了要接受醫院評鑑,DRG制度, 住院醫師工時縮短,主治醫師工時無下限也無上限外,週六週日還有數不完之訓練課程。教育學分,年會,子會年會,季會,月會,累積時數換證,還有國外北美年會,歐洲年會,日本年會,亞澳年會。不要說都參加,只要參加三分之一,我看就別作臨床事務或作研究了。昨天看了HBO的 Ivory Tower, 發現高等教育,無法有明顯的共識,醫師的訓練課程,我看也不會有共識。
雲端藥歷?!
2016-02-01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我最近看了一些老人家頭部外傷我查了一下本院病歷哇哇哇有一位病患在本院看了三科竟然一天共有19種藥物 (2, 8, 9)連本院病歷都可以看得到健保雲端藥歷更清楚醫師與病患請加油吧!!
神經再生?!
2016-01-25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近一二十年以來,因為超人演員頸椎脊椎外傷,扁嫂吳淑珍外傷造成之下肢癱瘓,許多類似病患可能會猜測,會不會神經內外科醫師,或科學家已經發明神奇治療,但是沒有提供大家使用。 我在2005-2007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專心研究神經幹細胞兩年。之後,我也希望能夠在這方面有所貢獻。可喜的是,的確有些研究似乎有所進展。可惱的是,這些臨床試驗,沒有一個可以百分之百達到病患期望,使人類中樞神經再生。因此請病患及家屬需要瞭解,如果有人宣稱超乎尋常之療效,請再三考慮。周邊神經之受傷,目前的確有進展。不過也與傳統治療之結果類似。好了。我想,基本上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甚至中醫都已經盡力。我們希望看到突破性結果,需要多久時間,沒人知道。
外傷性頸動脈海綿性靜脈竇廔管之病例回溯
2015-12-31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住院醫師努力之結果World Neurosurgery (impact factor: 2.8),Congratulations to Dr. Lin (and me, by the way)!!ACCEPTANCE NOTIFICATION Ms. Ref. No.:  WNS-15-1537R1 Title: Systematic Analysis of the Risk Factors Affecting the Recurrence of Traumatic Carotid-Cavernous Sinus Fistula Dear Dr. Yin-Cheng Huang, It is a distinct pleasure to tell you that your manuscript has been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As soon as a publication date has been established, you will be notified.
嘉義長庚蟬聯賠錢醫院,第二名
2015-12-30 00:00:00 作者:黃盈誠 分類:心情點滴
今年衛福部公佈醫院經營狀況 嘉義長庚再度蟬聯賠錢醫院 也就是說病患來看病,看一次賺一次!! 86%醫院經營都賺錢,其中有些靠股票,有 些靠停車場,美食街。 嘉義長庚應該可以靠故宮南院,憑故宮門票減 免掛號費; 也可以憑嘉 義長庚繳費收據,購買 南院門票八折!!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