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食物中的保肝營養素!

A:

敏盛綜合醫院大園分院/陳正育營養師

「肝若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想必大家都還記得這句廣告詞吧?由於上班族們時常熬夜加班,甚至於喝酒應酬,使得身體呈現長期疲勞的狀態。然而別忘了,人除了精神上的勞累之外,身體內的器官也同樣會感到疲勞。的確,許多人都忽略了,其實肝臟也是會喊累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而已。至於臨床檢驗的「肝功能指數」(GOT、GPT),並不能幫您測出肝臟是否疲憊。換言之,「肝疲勞現象」是界定在人體健康與生病之間的灰色地帶。也就是人體由健康轉向疾病的中間過程。所以每當您覺得身體不適,精神萎靡不振,甚至覺得很容易疲倦的時候,最好暫停一下手邊的工作,好好徹底的檢查您的肝臟,最好多做一項腹部超音波會比較保險一點,若光只是看肝功能指數(GOT、GPT)是不夠的!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而許多人也都曉得,一般可以治病的「藥」,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毒性,這也是為什麼肝病用藥須格外地小心謹慎,因為吃了藥就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還好肝臟本身就是一個再生能力很強的器官,因此,若要使功能不正常的肝臟恢復健康,其最佳的方法就是減輕它的負擔,並且提供足以讓肝臟正常運作所必須的元素及營養。

減輕肝臟負擔的方法,除了少吃藥之外,飲食當中應多避免一些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火腿、香腸、臘肉等),在食用的蔬果選擇上也盡量以不含農藥的有機農作物為主,而菸酒更是要絕對的禁止。此外,每天至少要有八小時的睡眠時間,這也是讓肝臟維持健康的要件之一。

所以,您若一旦發覺自己身體容易疲倦、或者感到身體不適、精神萎靡不振等現象。首先,要評估自己是否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因為保持理想體重是讓肝臟恢復正常功能的首要工作。另外,若有飲酒習慣的人一定要戒酒。此外,一定要找合格的專科醫師徹底地檢查,並且讓身體好好地休息,甚至可以利用食療的方式來調養肝臟,給肝臟一個喘息的機會。至於哪些食物或保健食品可以有效地保護肝臟,並且促進肝臟機能正常呢?

一、 在食物營養方面:

(一) 維生素B群:補充維生素B群,可達到保護肝臟防止脂肪肝的發生。而富含維生素B群食物有:豬肉、豬(雞)肝、蘑菇、酵母、蛋類、全穀類、牛奶、大豆、番茄等。
(二) 維生素C:能夠直接改善肝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此外,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抗體形成,加強白血球的吞噬作用,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減輕肝臟脂肪變性,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再生,改善新陳代謝,增強利尿作用。因此,肝炎病人應當經常服用維生素C。而富含維生素C食物有:柳橙、草莓、奇異果、番石榴、高麗菜、花椰菜及青椒等。
(三) 維他命E:維他命E亦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並且保護肝臟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破壞。而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有:葵花油、芝麻醬、小麥胚芽及全麥製品等。
(四) 礦物質鋅、硒、鈣:由於礦物質鋅、硒、鈣有助於修復肝臟細胞及協助肝臟解毒的功能,以及減輕肝臟負擔的效果;而含有鋅的食物有牡蠣、南瓜子、葵瓜子、芝麻及腰果等,含有硒的食物有:食用菌類、紫菜、芝麻、全榖類、小麥胚粉、堅果類等。而含鈣豐富的食物有牛奶、乳製品、豆腐、鮭魚、小蝦及小魚乾等。

二、在保健食品方面:

1、酵母粉:富含維他命B群、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可協助肝臟功能。
2、卵磷脂:因所富含的磷脂質,可以預防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避免脂肪肝發生與肝機能退化而造成肝硬化。所以,卵磷脂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脂肪代謝,及預防脂肪肝的好處。
3、大蒜精:根據賓州大學於1993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大蒜可以減少肝及血液中之膽固醇的量。此外,大蒜中所含的礦物質「硒」,具有抑制癌細胞蔓延的效果,也可增強抵抗力。大蒜精油中的一些重要成分,對肝內抗氧化與解毒代謝也有正面效果。
4、牛奶薊子(milk thistle):奶薊子(milk thistle) 是一種優良的護肝植物,原產於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喀什米爾山區,現在歐洲、美洲及澳洲多個地區都種有這植物。根據研究指出,牛奶薊子萃取物中的水飛薊素(silymarin)具有強化肝臟、分解脂肪以及修復肝臟組織的功效。

雖然說肝病至今尚未有特效藥可以根治,不過一旦發現肝臟有異狀或罹患肝炎時,最好還是聽從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病情,配合均衡的飲食及充分的休息。此外,如果不幸患有嚴重的急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時,決不可一昧相信偏方,而忽略了正規的醫療,甚至耽誤了治療上的最佳時機,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醫藥保健版2004/3/19;中廣新聞網同步播出)

2004-06-17 15:30: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