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痛風與飲食

A:

痛風是一種身體內普林(Purine,或稱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使血液裡尿酸濃度過高,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

過多的尿酸會和鈉結合,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漸漸沈積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各處,招來身體的白血球展開攻擊,一旦發病,關節(尤其是下肢關節)便會紅腫、發熱、極端疼痛。但是,尿酸值高不一定等於得了痛風,不過卻是一個重要指標,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約有5~18%後來會演變成痛風。醫學上發現,痛風特別容易侵犯男性,卻鮮少找上停經前的女性。一般認為是雌激素具有保護作用,所以讓女性排出尿酸的能力比較好,因此極少有痛風困擾。


適當飲食,免你疼痛

雖然醫學研究發現,嚴格控制飲食對降低血中尿酸不能帶來明顯效果(大約只能降低1mg/ml),但是,不予理會,繼續縱情吃喝,絕沒好處,結果往往讓尿酸值猛然飆高,甚至達到正常值的1~2倍以上,極容易讓痛風再度發作。況且,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有幾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在病患身上合併發生,這些內科疾病都和飲食不當息息相關,所以,飲食控制實在不能擺一邊不管。如果你也是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一員,以下的飲食建議可以幫你遠離痛風之苦:

控制肉類攝取 任何食物不吃多,就不容易出問題:
現代人多半攝取太多的脂肪和蛋白質,所以要特別控制肉類的量,少吃紅肉(牛、羊、豬肉),以一部份魚、豆、蛋、奶類取代。

避開內臟、小魚乾、酵母粉:
處於急性痛風發作時,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干、牡蠣、蛤蜊、蚌蛤、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酵母粉、濃肉汁等食物。各種魚肉類、海鮮、豆苗、豆芽、蘆筍、香菇、紫菜等也儘量不吃。蛋白質來源可以從普林含量比較低的奶類、蛋類來獲取。非急性發作期,但是尿酸偏高的人,上述食物也要少量食用。


少吃脂肪:
醫學研究發現,脂肪攝取太多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尤其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少吃為宜。

少喝火鍋湯、肉湯:
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也不適合常飲用。

少飲酒:
有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尿酸偏高的人儘量遠離酒類,尤其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突然間狂飲,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

豆製品限量吃:
不少人以為痛風患者必須禁吃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其實是錯誤觀念,西方國家也沒有禁食豆類的說法,只要不在急性發作期吃,而且限量,例如一天1杯豆漿或1塊豆腐,並無不良影響。

多喝水:
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8杯水(1杯約250cc),分成數次、小口小口喝下,而不要一次猛灌500、800cc。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可以準備1000cc的保特瓶,進到公司就先裝滿水,在午餐前喝完;下午再裝滿一瓶,下班之前喝完,才不會忙於工作,一整天都忘了補充水分。此外,提醒容易流汗或高度勞動的人,一天飲水量甚至要多於2000cc,因為尿酸主要由尿液排出體外,而非流汗帶出,所以,流汗量大時,排尿量相對減少,會影響尿酸排出。

然而,規律、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對代謝尿酸、預防痛風發作有一些幫助,先從每天健走20~30分鐘做起,或者一星期游泳三次,運動之後記得補充水分。

不過,千萬不要劇烈運動。因為劇烈運動之後,大量流汗會帶走水分,使排尿量減少,影響尿酸排出;再者,肌肉細胞會加速分解,讓尿酸量突然增加。

作息正常,避免太勞累。 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痛風經常發作,就必須以降尿酸藥物治療,而且,很可能得吃上一輩子,「實在滿殘忍,」
確實調整飲食和作息方式,穩定尿酸值,才能讓身體回歸正軌,不必終身帶著藥罐子,也不讓痛風又在暗夜襲擊你。

2004-06-21 11:31:3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