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慎選夏季水果,攝取合宜,讓你我更健康!!

A:

 台灣四季盛產水果,尤其是在夏季,其種類多得讓人目不暇給,再加上台灣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職(WTO)之後,進口水果便又大舉叩關,使得可以選擇的水果種類,更加琳瑯滿目、包羅萬象。然而水果一向給國人健康的形象,因此人們多半放心地大快朵頤,但卻忽略了水果多吃也會吃出問題!雖說吃水果對身體有益,但是依照中醫的看法,人有體質,反之,水果亦有其獨特的性質。只要稍不留神,吃水果也可能會讓您不舒服。此外,中醫膳食強調均衡與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選擇吃寒涼性的食物,而體質偏寒的人,自然要選擇吃溫熱性的食物才行,至於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

台灣民間有一句俚語:「暝頭仔食西瓜,半暝仔反症」,相信您一定曾聽說過吧!其實,西瓜是最天然的解渴食物,而且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C)。雖說西瓜優點很多,但是大量食用所產生的副作用也不容輕忽。由於夏天的水果絕大多數和西瓜一樣是屬於寒性,所以,有過敏體質、低血壓、氣虛、脾虛或是長久感冒不癒的人,一定要少吃生冷的水果。相對地,放在冰箱冷藏保鮮的水果,在食用時也最好退冰之後再食用。要提醒大家的是,水果雖含有豐富的營養,食用時也要適量,否則可能引起胃發炎及消化不良,尤其是年紀愈小的幼兒須更加注意。

此外,當身體不適時或是特殊體質者,有些水果還是需要禁止食用。例如:氣喘、咳嗽不停等過敏體質的人,建議少吃瓜類水果,例如:西瓜、木瓜、香瓜;而皮膚過敏的人,則建議少吃芒果、木瓜、草莓等水果;若孩童有腹瀉情形,則需禁止喝果汁和吃水果,否則腹瀉情形不易好轉。

2004-06-28 11:22: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