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檢測致敏成份 使用中醫貼布更安心

A: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過敏體質者使用中藥貼布治療酸痛,有時會出現過敏現象,醫師表示,若皮膚對貼布過敏,應該立即停用,並針對過敏加以治療,最好到醫院檢測引起過敏的成份為何,以找出適合使用的貼布。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玄祥表示,有些過敏體質患者在使用中藥貼布後會出現局部或全身性過敏,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法完全確定哪些成份較容易引發患者的過敏反應。
 他表示,外治中藥廣泛使用於台灣及東南亞地區,但過去文獻上未曾對其致敏性進行完整分析,於是他針對三十位出現過敏症狀的患者,以中藥貼布上常用的二十七種單味藥進行貼膚試驗,發現最常發生致敏性的中藥為丁香、獨活、肉桂、五加皮、透骨草、血竭、蛇床子、秦艽及川芎。
 不過陳玄祥也強調,研究的結果只能提供初步參考,因為目前市售的中藥貼布均為複方,雖然有標示成份,卻很少明確標示劑量與確實的化學成份,導致研究上的困難。
 他表示,未來中藥貼布若能做更明確的標示,將更有助於找出致敏性較高的成份,以低致敏性的單味藥如天南星、伸筋草、川牛膝、半夏、白芷、石斛、麝香、番紅花等,取代致敏性較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傷科主任吳勝賢表示,民眾使用中藥貼布每六到八小時就應撕下或換藥,若出現過敏現象,應該立即停用,並針對過敏症狀加以治療,將來不妨改用其他不同成份的貼布。
 陳玄祥說,使用中藥貼布後出現皮膚癢,不見得一定都是過敏反應,也可能只是單純的刺激性反應,建議患者到醫院進行測試,如果確定是過敏,只要找出可能的致敏成份,改用不含該成份的貼布即可。
 他指出,外治中藥的療效不應被否定,若民眾因為使用後出現不適就從此不用,其實並不是正確的做法;而未來外治中藥若能明確標示成分劑量與確實之化學成分,透過同類型研究,將可進一步改善其療效及安全性。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27: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