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太多含胡蘿蔔素的蔬果臉真的會變黃嗎?

A:

吃太多含胡蘿蔔素的確容易造成色素沉澱於皮膚上,也就是說如果補充過量的β-胡蘿蔔素皮膚變會變成橘黃色,通常在角質層厚的部位,如手掌跟腳掌或是皮下脂肪層厚、皮脂腺多的地方比較明顯。嚴重時,會使全身的皮膚都出現黃色,外表容易引起是否黃膽的疑慮。此時若馬上停止補充即可慢慢的恢復原貌。所以在攝取這類食物之前,需考慮不要過量食用;β-胡蘿蔔素雖然有許多好處,不過仍需注意實用的劑量問題,至於β-胡蘿蔔素要吃多少才好呢?建議從飲食中每日攝取2毫克以上的β-胡蘿蔔素。只要在蔬菜水果中至少選用3樣以上的深綠﹑橘黃蔬果 ﹐那麼β-胡蘿蔔素絕對超過2毫克。若站在抗氧化的角度的話,建議每日應攝取6~15毫克的β-胡蘿蔔素﹐這個劑量不致於造成中毒。

其實素食者的需要量比一般人多(需要更多的β-胡蘿蔔素轉換成維生素A),暴露在污染環境的人也許需要更多的β-胡蘿蔔素(需要更多的β-胡蘿蔔素發揮消除自由基的功能)。

從均衡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還是最自然健康的方法。而β-胡蘿蔔素在胡蘿蔔中含量最為豐富﹐其他如橘黃色的蔬果(如南瓜﹑紅甘藷﹑芒果等)﹐深綠色的蔬菜(如油菜﹑茼蒿﹑韭菜花﹑芥蘭﹑青江菜﹑蕃薯葉﹑空心菜等)﹐也都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

2004-07-01 14:21: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