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未老先衰」的禿髮

A:

頭髮問題中尤其以掉頭髮、禿髮的問題,最受到大家所注目,也造成的困擾也最大!
掉頭髮的原因相當多,可以是人類老化的自然結果,也可以是因為體質的因素(像是雄性禿)、壓力的因素(例如俗稱鬼剃頭的圓禿)、生產的因素(如產後落髮)、藥物的因素(像是化療的落髮)、或是疾病的因素(像是梅毒、貧血、紅斑性狼瘡)等等。

除了自然老化的落髮之外,大多數的落髮都會造成美觀上的困擾,而給人家年老、健康不佳、體力衰退等等的感覺,也就是使一個人的形象受到傷害,也難怪那麼多的人會在意頭髮的問題!不過,或說回來,除了疾病的因素所造成的落髮外,大多數的人的落髮都和身體內部的健康沒有多大的關聯,也就是落髮所造成的影響是心理面遠大於生理面!


其中尤其雄性禿影響著廣大的男性同胞,許多男性因為這個問題而苦惱不已,不但外觀受到影響,心理層面也影響甚鉅,許多男性都怕這個問題會讓他們交不到女友、娶不到老婆,甚至擔心人家會懷疑他們能力!


而不止男性會受到雄性禿的困擾,女性也同樣有雄性禿的困擾,只不過女性的雄性禿以掉中間髮線和頭頂為主,不會有所謂地中海的現象!


目前治療雄性禿,不管是男女,都有外部塗抹藥物、口服藥,以及植髮手術,並不是像以前無藥可以醫。不過要提醒你,及早治療選擇較多,如果已經掉到「地中海」型,那就只剩下植髮了。


此外,先排除其他因素的掉髮,是治療掉髮禿髮的首要工作喔!

2004-07-05 22:37: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