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媽呀!原來禿頭跟老媽有關?

A:

每四年一次的國際皮膚科醫學大會,在頭髮的議題上,與會的德國瑪堡.非利普(Marburg Philipp)大學皮膚學系主任哈波(RudolfHapple),就大爆冷門的告訴大家,雄性禿的遺傳因素中,母親的角色遠大於父親的角色!哈波醫師表示,如果母親也有女性雄性禿或掉髮嚴重問題,會影響兒子的基因,造成兒子禿頭的機率大於其他人至少十倍。

大家其實應該都已經知道,男性雄性禿的成因,最重要的就是因為遺傳性的體質,加上DHT﹝dihydrotestosterone,一種雄性素的衍生物﹞這個東西在作祟。 有了這個體質的人,將會在青春期之後,對DHT這個東西敏感,造成頭髮的毛囊漸漸變小,頭髮也因此越長越細小。

講到遺傳,筆者經常被病人問說:「可是我爸爸就沒有。」沒錯,因為這個體質的遺傳,並不是簡單的單一基因遺傳,而很可能是多基因遺傳;因此,不見得一定會像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樣,一定要哥哥爸爸有,你才會有。反過來說,你有,你的小孩將來也不見得一定會有。

現在這件事情終於有近一?的論證:『男性禿髮與基因遺傳有關,但並非完全遺傳自也禿頂的父親,母親的基因也必須納入考量,根據去年美國一項醫學研究顯示,母親的基因遺傳對兒子是否禿頭有絕對關係,換言之,母親如有女性雄性禿或掉髮嚴重問題,兒子絕對會禿頭。 』哈波醫師如是說!

此外哈波醫師在這次的會議中也針對一些病人常見的錯誤觀念做出澄清,重點有下面數點:

1. 有茂密頭髮的父親也會有禿頭的兒子:所以遺傳這件事情當父母親雙方都參予你的製造時,機率上就沒有什麼絕對的事!

2. 即使常按摩頭皮也不會刺激頭髮生長:一般人常常會相信多多按摩頭皮可以刺激頭皮血流運行來促進頭髮的生長在此完全的被實驗推翻,包括塗生髮水也無需多按摩!

3. 精神壓力或空氣污染或常戴帽子與禿頭無關:很多人壓力大時掉頭髮往往是圓禿而非雄性禿!

看到這裡,各位讀者應該已經了解,雄性禿成因的來龍去脈了。也就是說,當雄性禿不幸光臨您的頭皮時,此時基因已經是定數,目前的科技也還無力改變基因!最重要的是,您應該要面對自己的雄性禿,找皮膚專科醫師確定診斷和治療,以目前的皮膚醫學之進步,在醫師的指示之下好好塗抹適當的生髮水或輔以口服藥物,一定可以在一到兩年內慢慢重得茂密黑髮,無需再錯怪自己的爸爸或媽媽!

2004-07-05 22:39: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