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皮膚有傷口該不該擦優碘?

A:

老一輩的人,多半會有一種觀念認為皮膚若是有傷口,最好用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或甚至雙氧水消毒傷口,才能徹底殺菌。不果隨著台灣的醫療水準提升,這些紅紅紫紫的藥水已經愈來愈不流行了。取而代之的是優碘。由於優碘沒有碘酒的刺激性,又可以殺菌,有許多人因此把優碘當作皮膚受傷後的萬靈丹。不管皮膚有沒有傷口、或是有沒有感染、發炎的現象,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優碘拿來塗在傷口上,想必是萬無一失。不過這樣的觀念可能要修正一下了!

最近在國際接觸性皮膚炎的期刊上,針對500位一般人做了一連串的研究發現,大約有2.8%的人擦了優碘後會產生刺激性的反應,如果進一步做測試則發現,有0.4%的人會有對優碘產生過敏的現象。優碘會產生過敏並不是最近才觀察到的現象,事實上,台大皮膚部在西元2000年時曾回溯性研究了過去二十一年中,在台大醫院以優碘進行貼膚試驗的病例。結果在22位病患接受貼膚試驗後,其中8人呈現過敏反應。有3人進一步以碘酊(iodine tincture)貼膚試驗,又全部呈現陽性反應。

因此,已知對碘有過敏病史的人應避免使用優碘。如果傷口在塗了優碘以後,反而惡化,也要高度懷疑是否有優碘過敏的現象。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4: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