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含氯化合物對粉刺的影響!

A:

許多人都知道有些化妝品或是保養品中的成分可能會引起粉刺或痘痘,我們前幾期的文章也曾報告過這個情形。不過,含氯化合物也會引起粉刺或痘痘這件事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事實上,含氯的環狀碳水化合物(chlorinated aromatic hydrocarbons)是最容易引起粉刺或是痘痘的化學物質。早在西元1899年,Herxheimer就曾經報告過接觸氯氣後所引起的痘痘。後來被證實其實是含氯的環狀碳水化合物所引起。

容易引起的化合物含有以下幾類:

1. Polyhalogenated naphthalenes
如 polychloronaphthalens, polybromonaphthalenes-1,2
最常見於Halowax,廣泛使用於絕緣電纜或是木材防腐。

2. Polyhalogenated biphenyls
如 Polychlorobiphenyls (PCBs), Polybromodiphenyls (PBBs)
大部份用於電容器。

3. Polyhalogenated dibenzofurans
如polychlorodibenzofurans-3, tetrabromodibenzofuran
大部分的工業污染中都會存在。

4. Polyphenols
如2,4,5-trichlorophenol, 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 (TCDD), 及tetrachlorodibenzofuran
大部分是見於殺蟲劑或是除草劑。

5. 3,4-dicholoraniline

6. 其他如DDT (crude trichloroebnzene)

過去曾爆發大規模的含氯化合物所引起的粉刺最著名的就是西元1979年在台灣的廢油含多氯聯苯所引起的中毒事件。超過1000人受到影響,其中超過半數的人都長了粉刺。

因此,大家如果發現自己一夕之間突然長了許多粉刺,尤其是黑頭粉刺,一定要提高警覺。而不是以為猛用抗痘洗面乳就希望望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2: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