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年菜」,別老是加「油」,也要添點「素」!

A:

慈濟綜合醫院/陳正育營養師
俗話說的好,「吃魚吃肉,也要青菜來拼湊」!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平時就習慣外食,所以就連過年,也都想來個「委外辦理」,因此,腦筋動的快的商人,便推出所謂的「超商年菜」,甚至還標榜「五星級」餐館菜餚,藉此大發過年財。但是只要稍加留心注意各家廠商的預購目錄,其實不難看出每一家年菜組合幾乎都「大同小異」,全都是「大魚大肉」,至於蔬菜呢?可謂之少之又少!
而這樣的年菜內容,似乎不太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及健康狀況。以往的農業社會,人們的物質生活較為匱乏,往往也只有到了過年的時候,才能吃到大魚大肉。而反觀現代人的狀況,由於生活水準提高,幾乎三餐不乏魚肉相伴。然而,就是因為太有「口福」的結果,使得現代人四十歲不到,罹患高血脂、高膽固醇,甚至是高尿酸的人就一大堆。總而言之,所謂的頂級年菜,說穿了!只不過是將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肉類、內臟,及海鮮等,作為年節菜色的組合罷了,看似很豐富,但其實卻讓人吃得很不健康!
然而,您一定不難發現市售年菜的一項共同缺點,那就是「油水多」!由於廠商為了使「冷凍年菜」得以保存長久,故必須減少產品中的水份含量。因此往往會利用高油的烹調方式來處理,比方說油炸、油煎、焗烤等方式來調理。所以消費者也就在無形之中攝取了高熱量及高油脂。換言之,這些菜餚裡的油脂含量,幾乎都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如此一來,當農曆春節假期結束時,您的身材肯定會走樣,而健康也會因此大打折扣!
再者,由於蔬菜烹調過後,保存十分不易,所以在所謂「市售年菜」或「超商年菜」裡,新鮮蔬菜總是缺席。故在此提醒大家,這樣一桌「豐盛」的年菜套餐,並不太適合「全數上桌」,建議您將所謂整套的「冷凍年菜」分成二天使用。至於其他菜餚則由現炒的「素菜」來取代,藉此以「均衡一下」過於油膩的年菜。
也正因為市售年菜過於油膩的緣故,所以我們更應該正視添加新鮮蔬菜的重要性。再者,市售年菜之所以看起來色彩單調、呆板,也正因為它缺乏新鮮蔬菜相襯的緣故。其實,只要您稍微用心,利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像是準備新鮮的毛豆仁、豌豆夾、綠花椰菜,或者是青江菜及芥菜等,只要稍微川燙一下,待「冷凍年菜」加熱完畢之後,再將這些綠色蔬菜加進去,除了增添菜餚的美感之外,也同時增加蔬菜量(纖維量)。
其實就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半葷素的菜餚會比單純只有肉類及海鮮的菜餚來的好。此外,若能習慣吃素食的話,更能替您的健康加分。換言之,與其買所謂的「套餐式」年菜,倒不如選購2~3道精緻的菜餚作為年節應景的主菜即可。至於其他的菜餚要如何準備呢?建議您不妨在家中自己準備二至三道素菜,另外,再加一條新鮮的清蒸魚及一鍋「素火鍋」,這種組合方式不但兼顧到營養與健康,而且還蠻經濟實惠。

2005-07-02 10:18: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