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考生亂補 先受其害

A:

許多家長在考季期間,都會為孩子準備一些補品,希望增強考生的腦力和記憶力, 但有時「愛之適足以害之」,補錯方法,反而會影響考生表現。
 家長最好先請教專家,為家裡的考生正確進補,才能再創佳績。

文╱陳正育
 考季期間,最緊張的莫過於考生及其家長了。許多家長總是求好心切地,為自己的孩子準備許多補品,希望能藉由食補及藥補的方式,幫助考生增強記憶力及腦力。但不當的進補,反倒可能影響考試的表現,值得注意。
 對於即將參加考試的人來說,其生理狀況正處於一種極度用腦的狀態,而所有吃進身體的食物,都會促使腦部分泌化學物質,進而影響其行為及反應。所以若能正確地選擇食物,將有助於考生保持清醒及靈活的頭腦,使其專注精神回答問題,反之,若胡亂地進補,恐將影響考試成績,故不得不慎!

考生們的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原則呢?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最基本的營養準則,著重於飲食均衡,也就是各類的食物都要吃,不可以有所偏頗。此外,家長們也千萬不要刻意改變考生的飲食習慣。若要調整,也是要儘量調到「正常狀態」;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及油脂類,若是飲食不均的話,容易造成便秘,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此時考試的壓力因素,也會加重消化(腸胃)系統方面的負擔,進而引起胃痛、腹瀉等相關症狀,所以,切記不可以偏食。

●不可暴飲暴食:壓力大時,有些人會忍不住大吃大喝,但如果吃得太飽,會導致體內血液集中在腸胃道,而使得腦筋變得比較渾沌,記憶力及思考力跟著變差。所以特別建議考生家長,不要讓考生吃太多東西,每餐最好只吃七、八分飽就可以了。

●慎重選擇食補及藥補:考生正處於緊張的狀態,腸胃會變得特別敏感,對於突如其來的食物(補品),也會因為一時不熟悉食物的屬性,而發生適應障礙的現象,如果進補過當,對腸胃反而是一種沈重的負擔,相對地也就會影響考試的成績。

●正確地補充營養素,應付食慾不振: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考生,很容易有食慾不振、腸胃失調的生理現象,所以若可趁現在開始調整飲食,就可以在考場上贏得勝利。不過,要如何選擇正確的食物,才能改善食慾不振的問題呢?首先,從挑選較容易消化的食物著手,並從中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而充分地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對考生而言也是必要的。例如維生素B群是協助熱量及蛋白質順利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若是攝取不足,體內的能量系統將無法供應足夠的能源,就會影響大腦運作,尤其是大量吃甜食、飲用含糖飲料時,會快速損耗體內的B群維生素,徒增身體的負擔。所以在讀書時,最好不要以含糖飲料解渴,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選擇。而常見維生素B群良好來源的食物包括:糙米(全穀類)、豆類、核果類、紅肉、內臟、牛奶及深綠色蔬菜等。

 此外,鐵質的補充也十分重要,鐵質與蛋白質是血紅素的重要成份,若是飲食中缺乏鐵質,可能發生缺鐵性貧血,對記憶思考會造成不良影響。尤其是女性考生,因為有月經失血的關係,故需特別注意補充鐵質,以免發生鐵質不足現象。
 另外,壓力大的人,體內維他命C會流失很多,故建議考生多吃水果。而富含維他命C較多的水果有柑橘類(橘子、柳橙)、奇異果、櫻桃及番石榴等。

●忌食零食(垃圾食品):奉勸考生們千萬不要吃零食,因為在這非常時間,需要的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如果補充的不是這些營養素的話,即使是填飽了肚子,身體的營養分布還是處於不正常的狀況,易導致身體新陳代謝變差,人便容易覺得累,注意力及記憶力也跟著減退。此外,一般零食熱量都很高,若考生攝取太多的話,很可能導致體重失控,如此一來將使考生更加煩惱,壓力反而更大。

建議考生的飲料:
●枸杞菊花茶
【功效】:明目保肝。
【材料】:枸杞一錢、菊花六朵(一人份)。
【作法】:
1.菊花去蒂及心蕊。
2.將菊花及枸杞放進保溫杯,以滾燙的水沖泡。
3.蓋上杯蓋五分鐘即可。
4.可重複沖泡三次,且枸杞可食。

●蜂蜜檸檬水
【功效】:增強免疫力。
【材料】:帶皮檸檬兩圓片、蜂蜜二茶匙(一人份)。
【作法】:
1.檸檬洗淨切圓片,檸檬片略擠汁入白開水五百西西後整片加入。
2.加蜂蜜拌勻即可。
(本文作者為桃園敏盛醫院營養師)

2005-07-02 10:22:3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