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牛奶會過敏?

A:

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喝牛奶會更嚴重,小兒科醫生也建議有過敏症狀的話「暫時不要喝牛奶」。事實上引起過敏原因相當多,只要是含某些蛋白質的食物都有可能成為過敏原,包括海鮮、蛋、或牛奶,甚至空氣中的灰塵。

一般醫生建議先暫時停止喝牛奶,是一種檢測性的做法,如果對於過敏症狀有幫助,即可做進一步過敏原檢測,若過敏症狀沒有明顯改善,通常表示過敏原並非是牛奶成分。

牛奶過敏現象大部分是發生於2歲以前的孩童,僅佔5~8%,比例並不大,且大部分2歲以後孩童會恢復或減輕牛奶過敏症狀。江醫生也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很有趣,針對一些常常入口的食物,會自我調整,避免一直處於「對抗」狀態,因而會產生所謂「口服耐受性」。所以部分幼年期的過敏原,漸漸的會因為口服耐受性,而不再引發過敏症狀。若是懷疑過敏是因為牛奶所引起,若是因此放棄了喝牛奶的機會,那就錯失了重要的營養來源!

飲食愈西化,多油、高熱量,將使得體內會分泌愈來愈多包括前列腺素、白三烯素等發炎物質,體內這類物質愈多,一旦過敏發作,症狀就會愈嚴重。基本上,食物過敏原與皮膚和腸道的過敏有較密切的關係;空氣過敏原則與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有較密切的關連。

如何改善:
1.為了確認過敏原,醫生可能會建議暫停食用奶類食物。
‧未改善過敏症狀,表示過敏原非來自牛奶,應再恢復喝牛奶的習慣。
‧有改善過敏症狀,可先停一段時間後再試喝牛奶,若過敏症狀再出現,請找專業醫生進行過敏原檢測,確認是否對牛奶過敏。

2.確認對牛奶過敏。在一歲以下小朋友如果對牛奶過敏,也不會建議停掉牛奶,而是建議改用低過敏奶粉。低過敏奶粉是在加工過程加入酵素讓牛奶中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但是也不會影響到原有的營養成分。

3.呼籲專業醫生對家長做完整的說明,不要讓家長誤解,強迫孩子「斷奶」。

2006-04-04 15:24: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