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尿道尿失禁的分類

A:

尿道尿失禁的分類 (依臨床表徵)

A. Stress incontinence

由於運動、咳嗽、噴涕、笑、舉重物使腹部壓力突然增高,膀胱內壓力也上升,高於擴約肌關閉壓力,尿液漏出。常發生在多產婦,原因可能是骨盆底部支持尿道擴約肌及膀胱頸的肌肉鬆弛。基本上真正的壓力尿失禁,其膀胱及擴約肌功能是好的,只是在腹壓增加時,造成膀胱頸,擴約肌hypermoblity 在男性應力性尿失禁常在攝護腺增生手術後發生。

B. Urge incontinence

病人常訴說尿來如排山導海,完全無法抵擋,一旦要解尿,如無廁所,就尿在褲上,即所謂急尿,且常發生在特定情況如:冷天、洗碗時、情緒不好時等。其原因為不自主的膀胱收縮,可能是神經性膀胱病變(detrusor hyperreflexia)或不明原因膀胱不穩定(detrusor instability)。

C. Overflow incontinence

由於慢性長期尿液儲留,病人排尿是一點一滴或每次10~20C.C.流尿,沒有正常排尿型態出現,當腹壓增加時(如壓迫病人小腹)會尿液漏出,此種型態原因可能因神經病變使膀胱無收縮功能或排尿受到阻礙(Outlet obstruction)。

D. Total incontinence

一天二十四小時均在漏尿,無正常排尿,和上述情形類似,但上述之膀胱充滿尿液,而此種形態膀胱內幾無尿液最常見因骨盆腔內手術使擴約肌完全受傷。

E. Functional incontinence

排尿器官正常,常因精神疾病,排尿時機、場所、時間不對。



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2006-08-24 17:31: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