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凍傷

A:

凍傷是由於長時間暴露於低溫的環境中,引起肢體血液循環不良,皮膚表層或身層受到低溫損傷的現象,通常鼻子、臉頰、耳朵、手指和腳趾是最容易凍傷的部位,凍傷的部位會僵硬,感覺麻木,嚴重者會壞死。

凍傷之急救:
將患者帶至室內。緩緩供應熱飲料。將凍傷部位侵入溫水(38~40度)中(切勿用熱水)。長時間無法送醫時,傷處勿解陳。加蓋衣物、毛毯以保溫。切勿揉搓患部,以免引起壞死。儘速送醫。

人類的身體即使暴露在某種程度的低溫之下,也能夠自動的加以調節,使體溫保持一定的溫度。然而若是溫度過低或是長期暴露在低溫下,身體中的調節機能就無法發會它的功能,而導致凍傷或凍死。凍傷可分為局部凍傷和全身凍傷兩種。

局部凍傷:大約在低於攝氏五度的環境中,就會發生。容易受到凍傷的部位,有手指、腳指和耳朵,開始時這些部位會產生冷的感覺,如果皮膚的溫度持續下降,就會開始有疼痛感,再來就會引起知覺麻痺,然後就形成組織凍結,皮膚會變成臘白色。

凍傷的程度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度凍傷:凍傷的部位形成紅斑,有浮腫的狀態,又稱紅斑性凍傷。

第二度凍傷:凍傷部位形成水泡,有時候水泡中含有血液,又稱為水泡性凍傷。

第三度凍傷:血液的流動停止、組織壞死,又稱為壞疽性凍傷。

全身性凍傷:身體長期暴露在低於攝氏三十度的低溫之下,就會有凍死的危險。

全身冷卻、喪失知覺、中樞神經及心臟的機能衰退、全身倦怠、產生睡意、脈搏呼吸逐漸變慢,接著就是進入睡眠狀態,最後導致死亡。

2002-05-07 19:21: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