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傷口癒合的食療?

A:

Q:引述之銘言:
最近騎車摔傷.有許多小面積外傷.傷口再腰部不易結痂.我用優點擦再灑上西瓜霜.因傷口有滲出液..其它手膝蓋的已結痂.
飲食上要注意什麼?要如何注意疤?是不是可以用薏仁綠豆敷(傷口以好)像處理臉的美白ㄧ樣嗎??
那關節上的瘀青.老了時是不是變天就會痛?我現在有用酸痛凝膠擦.

A:是可以用薏仁綠豆敷(但要等傷口沒發炎的時候才可以敷,不然在裏面化膿就麻煩了.),
至於關節上的瘀青.老了時是不是變天就會痛?這個問題跟體質有關,少吃冰冷(生冷)的食物反而來得實在.
以下提供可以幫助傷口癒合的概念讓你了解.
有些人在開刀之後,或是糖尿病患者經截肢後傷口卻無法癒合,患者在醫院內施打了一堆抗生素也不見成效;由於深怕傷口拖太久會化膿,民間相傳可以用鱸魚加上黃耆煮湯,頗具癒合傷口的效果。
這是由於黃耆具有吞噬細菌的功效,可提升體內的「非特異性免疫力」,另外還具有「類黃劑」的成分,可免除自由基的傷害,具抗氧化的功效,所以坊間經常視之為術後的養生食補。若是發生水患時,可以拿黃耆給災民當做口香糖含食,這是由於災民們有好一段時間雙腳都浸泡在髒水當中,恐怕會有腐爛或是傷口發炎情形的緣故。
至於鱸魚則是補充蛋白質的上等食材,再加上魚肉較易消化,若是配上有甜味的黃耆、排骨、小魚乾等一起烹調,不僅美味,同時兼具養生功效。在此需補充一點,若是頸部開刀的病患,則不宜加入小魚乾,因此可將材料改為黃耆所煮出來的清湯,再加入虱目魚肚及薑絲、枸杞來做替代菜單。
針對素食者有什麼應變措施呢?首先請將黃耆、枸杞及紅棗一起下去煮湯,若是貧血者,還可以再加一些桂圓肉(可補血益智),之後再加上油炸過的素豆皮包。由於外面販售的豆皮多使用回鍋油,反而對身體有害,最好是在家自行油炸,以便增加湯汁中的油脂及蛋白質。

2006-10-09 21:31:3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