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僵直性脊椎炎與遺傳的關連性?

A:

與僵直性脊椎炎有關之抗原為HLA-B27,雖會藉遺傳傳給下一代,但並不代表有此基因即會得病。依據國人之流行病學研究,在台灣之中國人帶有此基因之頻率約為5.5%,這些HLA-B27陽性的人,只有百分之二至十以後將會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落後地區及時常發生微生物感染者發病機率更高)。但是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其發病機率則較高(約為20%)。

統計上,若爸爸為AS病人,則小孩得AS之可能性約為百分之十。所以下一代兒童在十歲左右時,可以考慮作HLA-B27和相關檢查。如果子女確定遺傳到HLA-B27,應該注意飲食衛生(腸胃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誘發脊椎炎),多喝開水、牛奶或優酪乳,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祕。注意有無僵直性脊椎炎之症狀,如下背酸痛,晨間僵硬等。若有,應儘早診斷及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僵直性脊椎炎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與先天體質有關,需要長期控制,雖然無法根治但不是絕症。在與醫師配合之下,有些病人甚至不必吃藥,仍然可以控制良好。

目前國內對此病有新的研究方向嗎?(如:基因療法)

有關AS的研究,目前醫界仍在努力中,免疫調節劑如Sulfasalazine、MTX是目前證實較有療效的。至於基因療法在短時間內尚無法進行。傳統中草藥對僵直性脊椎炎並無明顯療效。

請問僵直性脊椎炎需服兵役嗎?

依目前兵役法規定,僵直性脊椎炎可以免服兵役(丁等體位),但需由軍醫院的醫師作最後的判斷。

什麼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opathy),是一群疾病的總稱,主要包括僵直性脊椎炎、萊特氏症候群 (Reiter’s syndrome)、乾癬關節炎及發炎性大腸疾病等,AS是這群疾病的代表。這群疾病,主要的特徵包括脊椎及薦腸關節侵犯,接骨點病變(enthesopathy),不對稱性的下肢關節炎,且與HLA-B27有關聯,並有關節外的表徵如皮膚、腸、泌尿生殖道、眼等器官侵犯。

臨床上,這些疾病的表現常有互相重疊之處,並且有家族傾向。因為血清中沒有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故名為血清陰性脊椎關炎,以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區分。此類疾病發生的原因與遺傳及環境因素都有關係。

2007-01-23 11:51: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