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疾病嗎?發病的原因為何?

A: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病的原因與一種遺傳記號--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一種與免疫反應有關的組織抗原,英文簡稱HLA-B27)有很大關係。有關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目前認為病因為多重因子交互影響,而其中基因及環境因素(如細菌感染)則扮演重要的角色。

許多研究證據顯示,當某些外來的細菌侵入人體後,會在關節等處產生一些「抗原」(可能是細菌的片段或代謝產物)。這些「抗原」可以與HLA-B27結合,並改變其結構,使得自己的免疫細胞誤認自己的關節細胞為「敵人」,故群起攻擊,因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脊椎及關節病變。

治療AS的藥物有多種,請問是否不同的病人適合不同的藥呢?

AS的病程及預後因人而異,其治療的藥物有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譬如常用的Indomethacin,對於減低疼痛或晨僵效果很好,有利於復健活動的進行。如果對於Indomethacin 無法耐受時,尚有其它較新型之NSAID可以使用。對於Sulphasalazine,根據國外研究及文獻報告大部分的結論皆認為它具有一定的療效。而Methothexate對於嚴重的AS也是一種可以考慮使用的藥物。

至少數頑固性的AS病例,有文獻報告使用短期靜脈注射類固醇,有助於疾的控制;對於週邊關節或滑膜炎,使用部注射類固醇懸浮液,其反應也是不錯。因此治療AS的藥物應根據病情,同時考慮藥物的不良反應及病人對藥之耐受性來作選擇。

是不是在服藥期間已感覺不痛就可不用繼續吃藥?

AS的藥治療應遵從醫師的指導作調整,切勿因感覺不痛,便停止服藥。一般而言,改變病程及體質的藥物(免疫調節劑),如Sulfasalazine,一定要每天服用。非類固酵消炎上痛劑(NSAIDs),目的只在減輕症狀,可以根據疼痛程度及個人忍受度而自行調整。

2007-01-23 11:51: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