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頭後淋巴結、血管瘤

A:

●脂漏性皮膚炎

可在幼兒眉毛上,頭皮上、耳朵後面,看見黃黃的一層油脂、皮屑,嚴重的,就像帶上「黃冠」。通常可用嬰兒油,搓揉數分鐘,溶解後,即可拭去。但可能還會反覆發生,直到四到六個月大後才會完全消失。

●異位性皮膚炎

可在幼兒臉頰上、頸部,嚴重時腳踝雙腿外側,可見到一塊塊紅紅的皮膚炎。可能與過敏體質有關,嚴重時可外用乳膏,並尋求小兒過敏科醫師幫助。

●頭後淋巴結

細心的父母,有時可在幼兒後頸、枕下或耳後摸到小小圓圓,不會疼痛,滑滑的淋巴結,有時可摸到三、四個。這些為良性正常的,大部分幾個月後才會消失。

●血管瘤

在幼兒的上眼皮、前額、眉間或後枕部常可見外表平坦、形狀不規則的血管瘤。若外表鮮紅、突出狀,即稱為草莓瘤。有可能四~六個月大後,漸漸增大、破皮流血,一歲以後才慢慢消失,90%以上,六歲以前會消失退色。但若是在單側臉大塊界限明顯的紅紫色斑塊,則需進一步神經學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合併症。

2002-05-08 21:22: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