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腎水腫的定義

A:

腎臟由腎實質及集尿系統所組成,腎實質包括皮層及髓層,是過濾血液及產生尿液之處,尿液形成後排入集尿系統 (包括腎盞及腎盂) 再排入輸尿管,最後進入膀胱停留,膀胱收縮後能小便時再排出體外。 若是這條通路從腎盂以下有任何位置出現阻塞,阻礙尿流,則會引起腎盞及腎盂之代償性擴張,滯留尿液,在影像檢查上顯現腫大的腎盞及腎盂,即稱為腎水腫。

造成腎水腫的原因有那些,如何診斷?任何造成尿路通路阻塞的原因都可以造成腎水腫,例如:

1. 輸尿管部分:結石、腫瘤、狹窄(如發炎或手術後狹窄)、壓迫(如子宮頸癌)等。
2. 膀胱部分:各種原因的尿路滯留、尿液回流至輸尿管、腫瘤、發炎等。
3. 前列腺部分: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等。
4. 尿道部分:結石、腫瘤、狹窄等。

要診斷腎水腫並不困難,腎臟超音波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診斷工具。它不具侵襲性,又不具放射性,可依需要多次實施,醫療成本又低廉,因此可用來篩檢或診斷腎水腫。此外放射線學之檢查,例如靜脈腎盂攝影(IVP),電腦斷層掃描(CT)等,除了可診斷腎水腫之外,也可觀察輸尿管之水腫及可能之病灶,但需注射顯影劑及接受放射線之照射是其缺點。

腎水腫會造成什麼併發症?

在以上各種原因當中,男性病人最常見的原因為輸尿管結石、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女性則為輸尿管結石、子宮頸癌之侵犯性壓迫等。腎水腫之結果或併發症依水腫之程度,發生時間長短及造成之原因而有不同,但最重要的併發症為腎功能之損害或甚至完全喪失。

若僅有一邊功能損害,尚有另一邊正常的腎臟可代償功能,但若兩側都有腎水腫,則病人會有尿液減少甚至完全無尿的狀態,而需緊急處置,否則有生命之危險。除了腎功能喪失之外,腎水腫還容易造成續發性感染,使滯留在腎臟之尿液變成細菌滋生的溫床而化膿,引起病人之急性腎盂腎炎。此外腎水腫因為引起腎臟之腫脹也會引起腰部之不適或劇痛。

有些研究報告甚至指出,單側腎水腫因兩側腎血流不等量,會造成病人的高血壓,在腎水腫排除後,才會恢復正常血壓。

2007-01-25 11:57: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