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銀髮族視力的五大殺手-預防保健之道

A:

隨著年歲增長,身體各種組織器官會逐漸退化,因為這種退化而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眼疾包括了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老年性黃斑部變性等,可以說是銀髮族視力的五大殺手。

1.談老花眼:

老花眼是由於眼睛水晶體的硬化導致調節能力退化所造成,而水晶體的硬化與年紀有關,一般年齡超過四十歲,不論是近視或遠視,都會碰到老花的問題。老花眼的症狀包括視力遠近調節有時間差,近距離工作眼睛易疲倦,酸澀,脹痛,眉骨疼痛,甚至頭痛、噁心等,最後近距離視物不清,必需把物體拉遠才看得清,有時看遠視力亦會受影響。
老花眼是每個中老年人都會遇到的,沒有辦法避免,但也不致於造成失明。治療之道就是不要逞強,一旦有症狀就應配戴近距離專用的眼鏡。因為老花眼的度數會隨年紀增長而加深,所以建議每隔三~五年應調整老花眼的度數。

2.談白內障:

所謂白內障是指原來清澈透明的水晶體變得混濁,使光線無法完全穿透而造成視覺模糊。老年性白內障與水晶體老化有關,目前並無藥水可以治癒白內障,手術摘除及置入人工水晶體才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隨著手術技術及人工水晶體材質的進步,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及術後視力的復原都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3.談青光眼:

青光眼是由於眼球內的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眼內壓升高,對眼神經纖維壓迫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影響了視野及視力,甚至失明。青光眼罹患率隨年紀增加而增多,大多數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往往被忽略,一旦視力受影響時,視神經已受嚴重傷害而無法挽回了。青光眼可藉藥物、雷射或手術控制良好,唯需早期發現及診治,預防之道就是定期眼睛檢查。

4.談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在讀書或看明亮背景時,發現眼前有如蚊蟲般飄動的黑影或游絲,會隨眼球的轉動而游移不定。造成飛蚊症的主因是由於眼內玻璃體的退化。正常玻璃體是透明的膠質,隨著年紀增加而退化會產生一些細微的膠質凝結物,當光線透過會產生陰影投射在視網膜上產生飛蚊的症狀。飛蚊症本身並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隨著時間消逝,這種症狀會逐漸減緩,但是有時飛蚊症是視網膜病變或裂孔的前兆,要加以治療以防造成視網膜剝離,進一步影響視力。

5.談老年性黃斑部變性:

老年性黃斑部變性是銀髮族視力障礙的主因,在在國內由於國民壽命的延長,老年人口增加,使得罹患此病的人口逐年增加。
老年性黃斑部變性真正發生機轉並不清楚,可能與視網膜老化及長期紫外線照射有關,眼底所呈現的變化分為兩大類,一為乾性變化約佔80~90%,主要為色素細胞之萎縮、脫素,另一為滲出性變化,約佔10~20%,主要有滲出液的產生,眼底檢查可發現色素層之退化,硬或軟性透明疣的形成,而滲出性變化可見網膜色素層剝離,網膜下新生血管、出血,末期可見網膜下纖維瘢痕和視網膜萎縮,導致視力降低。


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2007-05-09 18:59: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