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用健康慶祝母親節!

A:

「女人的命運就像油麻菜籽,落到哪裡長到哪裡」,這是很多台灣母親的寫照,印象中媽媽總是任勞任怨,犧牲奉獻給整個家庭,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兒女夫婿,自己卻一切從簡。

在這溫馨的五月天,感恩媽媽季的時刻,許多廠商大肆廣告宣傳,禮物鮮花玲瑯滿目,實在讓人不知如何下手。要孝順媽咪,是平常就該做的事,但是,母親節這一天,你還可以更愛媽媽一點,多關心媽媽的健康就是很好的母親節禮物喔!


關於孕媽媽的健康保健

給予充足「一人吃兩人補」的營養素給孕媽咪是件很重要的事。懷孕初期有些孕媽媽會有孕吐的情況,這可以在早晨醒來時,吃些乾的五穀類食物,如餅乾、饅頭來改善;飲食少量多餐,水或液態食物在兩餐間飲用,才不會加重噁心嘔吐的感覺;如果症狀還是很嚴重,可以試著補充維他命B6。

要生出頭好壯壯的小朋友是所有媽媽的願望,研究證實,不飽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人腦細胞的組成部分,DHA大都存在深海魚類中,所以有人說多吃魚會比較聰明,現在坊間也有很多已製作成膠囊狀DHA的補充劑。

關於年輕媽媽的健康保健

想要成為粉紅俏媽咪,而不是常常臉色蒼白、突然站起來會暈眩的黃臉婆,平常注意吃些含鐵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瘦肉、肝臟類、深綠色蔬菜。另外葉酸、維生素B6、B12 等,也是幫助造血的營養素。要皮膚水亮水亮的,抗氧化食物就是很好的幫手,如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富含維他命E的小麥胚芽,現在更有超級抗氧化劑—葡萄子,它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維他命E的50倍。

關於更年期媽媽的健康保健

因為雌激素減少的關係,會造成身體一些不適,可能是熱潮紅、失眠、心悸等,飲食中可以增加植物性雌激素攝取,如黃豆、豆漿、豆腐、山藥等都是很好的來源。

有研究證實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增加,更年期媽媽的鈣與維他命D補充就變的重要起來,可吃點含豐富鈣質的牛奶、芝麻、小魚乾、乳酪、豆腐等;而維他命D可來自食物中的蛋黃、鮪魚、沙丁魚、奶品、魚肝油、酵母等,另外一個增加維他命D的方法就是多去戶外曬曬太陽,你的皮膚就會幫你製造維他命D來幫助鈣質的吸收。

有些老人家,胃口不好,食量小,造成很多微量營養素不足,長期下來會導致健康的危害,如疲倦、嘴破、失眠等,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均衡營養當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行就來顆綜合維他命吧!

均衡飲食,食物多樣化,三餐正常,餐餐規律,是健康飲食的原則,另外,記得趁著母親節與媽媽安排個戶外運動活動,也會讓媽咪健康加分喔!!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2007-05-09 19:00: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