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毛孔粗大與粉刺

A:

問:hi宋醫師,我上去看診已經是一月底的事情了。之前去看診有交代我要用PGA敷面法,所以我四月的時候自行買了你們之前用的藥廠的r-PGA凝膠敷臉。但敷了一個多月,到現在五月多好像成效不彰,毛孔還是大的快要可以插牙籤,粉刺還是多如牛毛,臉還是很容易紅。但我洗臉有盡量達到洗完不緊繃的狀態(不過偶爾還是會稍乾一點)。
一邊進行敷面法的同時,還有什麼療程之類的可以加速改善我糟透了的臉啊?我知道凹洞只能靠磨皮了,但我的臉凹洞以外的地方看起來也都很糟糕啊!感覺好沮喪啊~
另外,我可以在敷臉完後,在紅色痘疤的部分擦果酸凝膠嗎?
答:這個留言有幾項問題需要解釋:
「…一月底的事情了…交代我要用PGA敷面法…四月的時候…藥廠r-PGA凝膠敷臉」=>首先,一月底的問題,到了四月才處理。可能發生的情況是:
1. 問題不太一樣了:一月屬於冬天,可能還併隨著乾燥。四月屬於夏初,出油可能是新的問題。
2. 問題是一樣的:雖然季節不太一樣,可是問題還是大同小異。
在這兩個問題沒有解決之前,繼續討論其實是沒有很大意義的。因為第1項的變數太大,我們先假設是第2項,繼續往下討論。
但是您(以及各位格友)還是必須記得第1項的可能並未消失。
其次,我們會放棄原先藥廠的r-PGA,改用瑞昇的r-PGA;這個原因之前已經解釋過了—請您仔細看一下主題:我要挑戰宋醫師的誠信這篇文章與相關回應及討論。簡單地說,「敷面」是一個深部吸收的行為,任何好的、或是壞的成分都會因此吸收得更多;我相信蔡燕萍老師…而已。這樣的信任使我願意把自己的、極緻的聲譽放置其上—各位往往忘了,「醫師推薦」某產品,其實是用醫師的聲譽作賭注的…我是一位很膽小的醫師,沒有一定把握的事我是不做的。
但是,回過頭來說,我相信原先藥廠的r-PGA應該也有敷臉後的粉刺減少效果(可是我不確定它會不會有「毛孔堵塞」的風險<=這是蔡老師每每自行實驗的結果,算是她的秘密經驗),所以我們可以假設您的敷臉「外部效應」應該還是要有的。
「…敷了一個多月…好像成效不彰,毛孔還是大…粉刺還是多…臉還是很容易紅」=>這要分成三個問題談:
1. 「毛孔還是大」=>如果您的操作完全正確,毛孔的溶解效果(雖然產品不一樣,效果也不太一樣)一定會出現!即使效果未必符合您的需求(每個人的滿意度不同),可是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毛孔內角質栓溶解出現!
2. 「粉刺還是多」=>同理。敷面行為對於粉刺的抑制(或清除)主要來自二個原理:「溶解多餘角質」以及「鎮靜舒緩表皮,避免過多/過速角質代謝新生」。如果您的洗臉方式正確,敷面操作正確,粉刺一定會減少!
3. 「臉還是很容易紅」=>於是您應該可以理解,這才是問題的真正所在!您的洗臉方式一定還有些許不正確,臉部肌膚還在發炎,當然會代謝出許多角質,產生許多粉刺。後者再繼續堵塞毛孔,結果就是毛孔還是粗大。這點從您敘述的「…洗臉有盡量達到洗完不緊繃的狀態(不過偶爾還是會稍乾一點)」就可以見到端倪了。
我知道反覆地囉唆,大家都覺得無趣;還是建議您把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七、主題:另外一個「還沒有太絕望的女孩」=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十二及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二十三;一位旅居歐洲的朋友來信這三篇仔細地看一看,您一定會有收穫的~
「還有什麼療程之類的可以加速改善我糟透了的臉啊?」=>當然有,而且效果很好—前提是,您一定要先學會正確洗臉—您現在的問題就像是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單純表皮改善案例報告);您詢問的「那個療程」就像是酒糟與敏感性肌膚治療初次報告(表皮真皮治療案例報告)。只要您先學會正確清潔,後者一定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凹洞只能靠磨皮」=>目前看起來確實如此。也許…等我有了新證據,再向各位報告吧~
「我可以在敷臉完後,在紅色痘疤的部分擦果酸凝膠嗎?」=>不是很建議。當您的肌膚因為敷面而逐漸柔軟的時候,使用果酸凝膠要非常小心—在「嬌嫩」的皮膚上面,給予果「酸」「凝膠」,除非是高手,要不然還是有些風險的…
您可以先學習敷臉,隨著時間的過去,也許「紅色痘斑」的地方就會漸漸淡去了…

2008-05-14 16:16: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