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小心小兒的急性中耳炎

A:

小兒急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門診中常見的一種疾病,它是指中耳腔有急性的發炎狀態,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也是造成兒童聽力受損的原因。特別容易在易罹患感冒的秋、冬季節發生,且於六歲以下的兒童居多。

小兒的急性中耳炎症狀

中耳是位於耳膜內側的空腔,中耳腔前內側有一小管,稱耳咽管或歐氏管,經此管可與鼻咽腔相通。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因為發炎及分泌物增加的緣故、耳咽管的功能受損、病菌由鼻咽腔進入中耳,進而導致中耳炎的發生。常見的症狀為耳朵疼痛、耳脹感,並常伴隨發燒。分泌液因細菌感染漸漸變成膿液,病人高燒不退、耳朵劇痛並有全身倦怠、食慾減退等全身性症狀。過多的膿液造成中耳腔壓力上升,耳膜充血、腫脹並向外鼓出,甚至破裂。年紀較大的孩童會叫耳朵痛,較小的嬰兒會哭鬧,不吃東西,並常用手抓耳朵。至於兒童為何比較容易得中耳炎呢?因為兒童的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管道較成人為短且成水平走向,細菌易逆行至中耳腔造成化膿性中耳炎。另一方面,二到五歲的兒童,是腺樣體(鼻咽扁桃腺)快速增生肥大時期,肥大的腺樣增值體易造成鼻塞,也使得鼻腔內的分泌物無法排除,影響到耳咽管功能。其它的原因尚包括:喉扁桃腺肥大、顎裂、鼻炎、鼻咽腫瘤、過敏等。

小兒的急性中耳炎治療

急性中耳炎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一般抗生素須給予10至14天才算是足夠的療程,並且加上一些抗組織胺及黏膜收縮劑以加強鼻咽及耳咽管之消腫,便於中耳腔膿液之排出,另外給予適當的解熱鎮痛劑來減輕症狀。耳痛與發燒一般在用藥兩三天之後就可改善很多。若使用抗生素後仍效果緩慢,中耳腔嚴重積膿、高燒不退,這時除了改用其他抗生素之外,應考慮施行鼓膜切開術以減輕痛苦,並縮短病程。如果服藥滿三個月,中耳炎仍無改善,通氣管置放手術為絕對必要的治療方法。急性中耳炎如未予以適當治療常併發:傳導性聽力障礙影響小孩子學習能力、顏面神經麻痺、內耳迷路廔管、腦膿瘍、內耳迷路發炎,腦膜炎等。由於小孩子的語言學習黃金時期是在二至三歲,一旦中耳炎積水,便容易因聽力障礙影響到小孩子的語言發展,所以中耳炎治癒後,應定期至耳鼻喉科門診追蹤。

小兒的急性中耳炎注意事項

急性中耳炎為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併發症,且因為中耳位於耳道深處,檢查不易,很容易被忽略掉。當嬰幼童有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有高燒不退、耳痛、膿鼻涕、鼻塞、咽喉痛等症狀時,應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診查,一旦診斷是急性中耳炎且開始使用抗生素,務必遵從醫囑,完成整個療程,避免因為治療不完全而復發。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林家祥醫師

2008-12-09 16:09: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