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聽說喝太多豆漿對腎不好,我小孩目前三歲常喝豆漿,有沒有關係?

A:

Q:
你好~~小朋友目前三歲二個月,他是過敏兒,醫生說他不能喝牛奶或者動物性蛋白質,從3月份我改讓他喝豆漿,一天大約喝700~1000c.c.,平常也是跟家人一起吃飯,豆漿是他的點心,一直持續到11月份,有親戚說小朋友不能喝太多豆漿否則對腎臟不好,是真的嗎?目前我又改讓他喝有機的糙米漿,我會放一些堅果類和花生.枸杞.紅棗及黑糖一起打成糙米漿,這樣對他的身體會不會造成負擔呢?

A:
因您的小朋友已超過二歲了,只有二歲以內的嬰幼兒要慎喝豆漿,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嬰幼兒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胃內還沒有分解豆類的消化酵素,另外,豆漿也無法替代母乳以及同母乳營養含量相似的奶粉,但超過二歲的小朋友則鼓勵多喝豆漿,尤其把豆漿當作是點心也不錯,至於小朋友不能喝太多豆漿否則對腎臟不好,這一點我倒持相反的看法,豆漿並不會對正常的人(包括小孩)的腎有不良的影響,除非以下的情況[如: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另外,豆漿對痛風病人也不適宜。]若非以上的情況,是不需要太擔心的.反倒是現在農藥污染問題嚴重,對腎的影響反而比想像中來得大,所以若是可以買到有機的豆漿那更好,不過有機豆漿因不添其他添加物,所以比較難以保存,買來最好馬上喝掉.

當然有機的糙米漿,如一些堅果類和花生.枸杞.紅棗及黑糖一起打成糙米漿也是不錯,自己製作的最好,因市售的豆漿和米漿添加過多的蔗糖,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自己製作的雖無加太多的糖,但多加了對子女"愛心",反而更加的"甜蜜".

所以只要把握以上的原則是不會有問題的.

另外在這裏補充一下,豆漿有何好處以及豆漿和牛奶的差異性為何?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B2,煙酸和鐵、鈣等礦物質,尤其是鈣的含量,雖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類都豐富。豆漿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鮮豆漿可預防老年癡呆症,防治氣喘病。豆漿對於貧血病人的調養,比牛奶作用要強,以喝熱豆漿的方式補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強,調節中老年婦女內分泌系統,減輕並改善更年期症狀,延緩衰老,減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皮膚白皙潤澤。
豆漿含有高纖維,能解決便秘問題,增強腸胃蠕動功能,使小腹不再凸出。增強腸胃蠕動能力,就可以減少食物殘渣中的毒素在人體的停留時間,還能起到減少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皮膚白皙潤澤,容光煥發;豆漿有利尿、出汗的功能。水聚集在體內無法排出,是造成水腫型肥胖的主要兇手,如果在減重期間多吃一些利尿及耗熱出汗的食物,不但能減少水腫機會,還能帶走一部分熱量,不但能輕鬆減肥;同時,豆漿中還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代謝,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積。特別是黃豆,它是減肥的好食品。因此,這裡可以看出,豆漿的功效概括起來就是:排毒、利尿、促消化、同時別忘記減肥的功效。
根據聯合國國際會議上說,牛奶裏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吸收乳糖,在亞洲黃種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我們是黃種人。有人牛奶是喝了,但並沒有吸收多少。對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種人。豆漿有什麼優點?豆漿裏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而豆漿裏有5種抗癌物質。其中特別是異黃酮專門預防、治療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所以對我們黃種人來說最合適的是豆漿。
鮮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其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蛋白質含量高達2.56%,比牛奶還要高,已超過奶的標準(2%),並且豆漿中的蛋白為優質植物蛋白。
豆漿還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鐵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豆漿中不含膽固醇與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酵素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被人體吸收,但我國多數人缺乏乳糖酵素,這也是很多人喝牛奶會腹瀉的主要原因。
另外,豆漿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甘、異黃酮、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具有降低人體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功效,還具有增強免疫、延緩肌體衰老的功能。

2008-12-31 12:39: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