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孩子過胖,該怎麼辦?

A:

Q:
醫師您好:
小朋友(男生)目前五歲七個月,念大班,體重約32.5公斤,身高約123公分,之前健檢,醫生說過重,三餐正常但量比一般同年齡多,早晚有喝牛奶,但早餐都愛吃蛋餅,幾乎每天都會吃到蛋&牛奶(360cc),且很少吃青菜,只有在學校會吃一點,水果則OK,零食只有假日會吃,他也愛吃皮(雞皮,豬皮),麻煩醫生指點,真不知為何他會胖成這樣,有需要去醫院檢查嗎?謝謝~

A:
會有此現象大多和體質有關.兒童肥胖症的問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而增加。造成小孩過胖的最大「嫌兇」,離不開汽水、糖果、蛋糕等高糖份、高熱量的零食。問題是這些食物空有熱量,而無實質營養,因此小孩子縱使吃了飽肚,也吸收不到甚麼有用物質,相反,熱量卻有可能過剩。

攝入熱量過多,還得勞煩身體動用儲備能量將之轉化為肝糖原。換言之,在沒有充分營養「進帳」之下,還得靠能量「支出」做事,結果入不敷出。更甚的,還會導致他們過早出現成人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尤其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脂肪肝等。

據近年研究所得,從胎兒第30周至出生後一年,是脂肪細胞最明顯的增殖期。這段時間若營養過度,會導致脂胞細胞永久性增多。兒童時期脂肪細胞的增長亦很迅速,10歲前保持正常體重十分重要。

如何調節兒童飲食:
1.不讓孩子偏食、過食、及進食高糖、高脂肪等高熱量飲食。
2.食物用蒸、煮方式烹調,減少煎炸食物。
3.要孩子戒絕零食,比較困難。不如放棄多味精、多糖、多油的加工零食,改買一些天然或有機零食,例如:用有機果汁代替汽水,有機果仁代替曲奇餅,天然乾果代替糖果。
4.多吃健脾食物,幫助吸收和運化,避免小孩因營養吸收不良而浮腫。一般湯料如淮山、芡實、蓮子等,都有健脾作用。
5.可行的話,向兒童解釋過胖的危害,使他們願意合作。
6.鼓勵兒童多運動,不要進食後就看電視,玩遊戲機或睡覺。

兒童過胖會引起很多問題,但在調節飲食之餘,切忌過於急進,要顧及兒童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同時不會令小朋友不快。

2009-03-01 15:12: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