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發生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有那些?

A:

所謂危險因子是使人增加得到某一個疾病機會因素,而不同的癌症也有其不同危險因子,舉個例子來說,長期暴晒在強烈陽光下,會增加得到皮膚癌的機會。也有些特定因子會增加罹患結腸直腸癌的可能,約略分述於下:

家族史:倘若家族裡有人得到結腸直腸癌,其他成員得到此疾病的相對風險就增加了,尤其是一等親,其得到結腸直腸癌的機會較諸一般人高約二至三倍。

遺傳性大腸息肉症(FAP):這種遺傳性疾病可在大腸裡發現成千上萬大小不一的息肉,這些息肉通常在十多歲時開始出現,然後逐漸增加。而這些息肉通常在三,五十歲時後會產生癌變。

Gardner’s症候群:類似前述FAP,也是一種遺傳性大腸息肉症,也會發展出結腸癌,而且年紀更年輕。此症候群也會伴隨皮膚結締組織和骨頭的良性腫瘤。

遺傳的非息肉性結腸癌(HNPCC):有這種疾病的人通常在很年輕就會得到結腸直腸癌。

(克隆氏大腸炎)病史者,發生癌症的機會亦會上升。有報告建議這類患者每隔1到2年就應接受大腸鏡檢查。

高油低纖飲食:從世界各地的飲食偏好,可發現高油低纖會增加得到結腸直腸癌的可能。在低油高纖的地區,其結腸直腸癌的盛行率相對就較低。不少研究結果建議,每日飲食若能包括五份水果蔬菜和六份榖物或者豆類,並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尤其是飽和性脂肪酸,則可降低得到結腸直腸癌之機會。油脂與大腸癌之有所關係,可能是由於它刺激更多較多膽酸鹽的分泌,與一些脂肪酸的產生,這幾種物質會刺激大腸黏膜,增加癌症的發生。

運動:有固定運動的人較不運動的人得到結腸直腸癌的風險亦較低。

荷爾蒙:雖無定論,但有些荷爾蒙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係。例如動情激素可影響腸道黏膜,因此停經後婦女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大增。而留鹽激素會刺激腸道表皮細胞增生分化。

其他:包括膽囊切除,膽管腸道造廔術,便秘,瀉劑,菸,酒,都有文獻提及與結腸直腸癌的關係,但都不若前述項目來的明確相關。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2009-04-06 17:55: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