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預防的嗎?

A:

癌症產生的無法已單一原因來解釋,但有許多因素會增加細胞發生癌變,因此若能注意這些危險因子是可以減少得到某些癌症的機會,對結腸直腸癌也是如此。

留心那些事項可減少結腸直腸癌發生的機率呢?若對前面文章提及的種種結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加以小心注意,就是預防結腸直腸癌的最佳方針。雖說其中一些先天遺傳因子,目前無法加以改變的,但是只要注意其他事項還是可降低罹病機會。這些結腸直腸癌高危險群的人,更需奉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觀念,做有計畫、定期的篩檢,可即早發現一些尚未有症狀的病灶,如此可提高完全治癒的機會:例如發現大腸息肉或腺瘤,及早去除,防止將來發展成結腸直腸癌。有家族史,或遺傳性大腸疾病者,應接受定期篩檢。

其他後天因素就有賴大家生活上特別注意了!一些原則分述於下:

除了先天遺傳性的因素外,結腸直腸癌相關的最重要因子就是飲食習慣了!要預防結腸直腸癌莫過於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少吃高脂肪食物,尤其動物性脂肪,並多進食高纖維質之食物,盡量攝取水果、菜蔬等高纖食物。許多研究已發現飲食與癌症的關聯,事實上比飲食與心臟病還更加密切、更嚇人。過去在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醫院的研究,以數千個瑞典人在1963--1965年之膽固醇值,與在1979年前為止發生之大腸癌全國登記例,發現膽固醇較高的人,發生結腸癌之機會高 63%,直腸癌則高 70%。因為飽和脂肪消化之後,會產生更多的膽酸,而這些物質是一種致癌或說是促癌物質。而多吃高纖維食物,可減少大腸內之膽酸,因而可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基本上,歐美大塊啃肉式的飲食並不合乎健康標準,目前也顯示許多歐美人在反省中,所以才會有西式的素食主義的出現。這些現象對飲食逐漸西化的我們應是值得檢討的。

此外也有一些報告指出啤酒不要喝太多,在澳洲墨爾缽大學的研究指出喝啤酒多的人,發生直腸癌之機會比較高。酒精本身或許不是關鍵,但到底為何如此,並無解答,或許這些嗜好杯中物之人,也好吃大塊肉,少吃水果、蔬菜、豆穀類情形,又常合併營養不均等問題吧!只是流行病學有這樣的結果,嗜飲者不可不戒。

多吃鈣質,可以預防發生大腸癌。過去有報告指出增加鈣質,可影響生物反應調整,使上皮細胞增生減緩,抑制不良的影響。鈣本身亦會結合脂肪酸、膽酸,減少其吸收。

規律的運動有益身心,人人耳熟,但知易行難,現代人動的時間太少,適度的運動的確能改變身體機能,也能促進腸胃道蠕動,也能降低結腸直腸癌發生機會,美國癌症協會亦建議每日至少能做 30 分鐘的運動,並保持一個健康的體重。少運動的人,較常發生便秘,增加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或許增加腸黏膜暴露在致癌物質的時間,因而致使結腸直腸癌的可能。這假說雖然有待更嚴謹的研究,但多運動總是好處比較多!

近年由於發現雌激素與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對預防結腸直腸癌的發生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因此停經後的婦女給予雌激素代替療法 ( ERT ),或定期服用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劑(NSAIDs) 的人可能有些益處。雖然給予雌激素也有可降低骨質疏鬆和老年癡呆症等疾病的好處,不過也可能增加胸癌和子宮癌的機會。而 NSAIDs 也可能產生一些嚴重的副作用, 例如消化道出血。因此這幾種藥物目前並不推薦所有的人都長期服用,以期減少結腸直腸癌的發生。這亦需要更多的研究,或許新一代的NSAIDs對一些高危險群將會有絕大的助益。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2009-04-06 17:57:2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