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間質性腎炎-日積月累的腎毒化會傷腎

A:

鎘對人體暴露途徑主要是食入與吸入,而正常情形下經皮膚的吸收量幾乎可以忽略,一般族群中的非吸煙者,鎘主要是經由食物進入人體,而吸煙是鎘的一個重要來源之一,至於職業性的暴露途徑主要是經由工作場所鎘污染空氣的吸入引起。經由肺部吸入的族群,大多是工作場所中鎘的粉塵和薰煙,經由工人的呼吸進入肺部中,其中大約有25%至50%鎘會被吸收進入人體,主要是由其粉塵粒徑大小和化學組成來決定。

但在土壤中的鎘,由於其揮發性極低不太容易造成一般環境中的空氣污染,故對住在污染區的一般族群除非其附近工廠排放出來的鎘嚴重污染了環境的空氣,否則土壤中的鎘是很難經由空氣進入人體。此外,雖然食物中的鎘從腸胃道吸收進入人體的量只有5%,遠低於肺部的吸收能力,但是對於非職業性暴露的一般族群而言,經由食物攝入是最主要的途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2年出版的環境健康基準指出,一般住在非污染區的民眾每天大約從食物中食入10至40微克的鎘,從飲水食入的量小於微克,可是住在鎘污染地區的居民若食用當地所生產的食物甚至每天可食入數百微克的鎘。

由於長期暴露在有格的環境中會造成慢性的鎘中毒,其中呼吸吸入的鎘有百分之50會被人體吸收,吃進身體的則有6%會被吸收,鎘中毒也就是俗稱的痛痛病,其中的症狀包括了軟骨症和自發性骨折﹔至於急性的鎘中毒則是因為吸入性的傷害,會導致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的肺疾,甚至還會誘發老人年的前列腺癌,它的威脅實在不能不注意。

鎘中毒引發最著名病變就是「痛痛病」,經由呼吸道及消化道,進入人體後和一種低分子量的金屬結合蛋白質停留在人體,且能夠蓄積在肝臟及腎臟﹔一旦受鎘中毒,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會引起化學性肺炎和肺水腫甚至死亡﹔若一次食入的量很大(150 g CdCl 2 ),仍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肝損傷甚至死亡。

2002-05-13 18:16: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