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消油脂、補氣血──雄性禿,生髮兩點靈

A:

25歲的李先生,一年多前發覺前額及兩側額角髮線往上移,並且頭頂正上方的頭髮愈來愈稀疏而推測自己患有「雄性禿」,李先生擔心使用藥物「柔沛」治療會產生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半年前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醫師詢問得知,李先生有頭皮油膩發亮、頭皮屑增多、搔癢明顯等症狀,平常晚睡又喜歡吃油炸、辛辣、冰冷食物,醫師確診為雄性禿的「濕熱熏蒸」證型,以「消油脂」、「補氣血」之法治療半年後,禿髮情況已改善,而且新髮也開始再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指出,李先生的禿髮現象即中醫所謂的「蛀髮癬」俗稱「雄性禿」,是一種由於濕熱病邪侵襲肌膚,使得營養失調、免疫力低下、頭皮血液循環變差,導致營養物質無法運送至頭髮,使頭髮不能固攝於頭皮而造成禿頭。

醫師表示,不正常生活習慣、日常飲食不均衡及營養不良,均會引起禿髮現象,常習慣熬夜或生活緊繃、工作繁忙的人,容易有口乾舌燥、肩頸僵硬、頭暈頭痛、胸悶心悸等症狀,會使毛髮代謝及營養失去平衡而掉髮,加上飲酒過多、愛吃甜食、辛辣、油炸、燒烤、冰冷食品的人,容易造成溼熱體質,導致毛囊油脂分泌過多阻塞毛囊而脫髮。

醫師解釋,目前西醫用5α──還原(酉每)抑制劑(柔沛)口服治療雄性禿,或使用血管擴張劑(落健)外塗治療脫髮。中醫則可用消油去脂、補益氣血之藥物來調理體質。毛囊過多的油脂去除了,則不致於讓毛囊受到阻塞,營養物質就可運輸到頭髮,改善髮質受損情況。

氣血充盈後,短程可使全身營養充足、代謝旺盛、改善頭皮血液循環。中程可讓毛囊得到足夠營養供應、內分泌達到平衡及免疫力得以提升。遠程目標不掉髮、生髮、白髮變黑、髮絲變得潤澤光采。運用消油脂、補氣血等治療法則,能讓雄性禿病友萌生新髮願望靈驗。

醫師建議,要預防禿髮平常可多攝取改善髮質受損食物:

‧優質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
‧含碘食物:海帶、海藻、紫菜。
‧含維生素E食物:芹菜、菠菜、芥菜、黑芝麻。
‧含膠原蛋白食物:山藥、蓮藕、芋頭。

避免和忌食下列食物:

‧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蔥、蒜、韭菜、薑、花椒、辣椒等。
‧油膩、燥熱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
‧高糖份和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如各類甜食、豬油、奶油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09-07-10 16:19: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