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因寵物而起的皮膚病

A:

有寵物為伴,可增添生活許多美好回憶與歡笑,不過,有些因寵物而起的皮膚病確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因此,飼養寵物的人要當心,當有皮膚異樣或身體症狀時應尋求醫師診斷與治療。

首先是對寵物本身過敏,像是狗、貓,甚至是兔子,這些毛茸茸的寵物,有些人會對其毛髮過敏,可能會引起鼻塞、打噴嚏、流眼淚、皮膚搔癢、甚至氣喘,這種人較不適合飼養毛茸茸的寵物。又如毛蜘蛛是一種大型的蜘蛛,目前常被年輕人視為寵物來飼養。在觸摸毛蜘蛛後被其毛上尖端的針狀物刺傷,引發過敏反應,產生刺痛且微腫的症狀。

其次若是寵物身上被黴菌所感染,可能會引起寵物皮膚紅、癢、掉毛等現象,而當主人與寵物過於親密,甚至一起睡覺,寵物可能將黴菌傳染給人。當寵物傳染黴菌給人時,一般人的症狀反應會比寵物強,像孩童頭癬病,症狀有斷髮、頭皮屑、滲出液、膿、痂皮、甚至像腫瘤一樣的腫塊。根據統計孩童頭癬病感染一大部份源自貓之犬小芽孢癬菌;另外,由於主人經常抱著寵物,因此被感染黴菌的區域,常在臉部或手臂等地方。

再其次若是寵物身上被寄生蟲所感染,如貓弓漿蟲,蟲體普遍寄生於貓之腸道裡,而人、豬、牛、羊等都是中間宿主。當吃到被貓排泄出來的弓漿蟲卵體所污染的食物,或者含有弓漿蟲囊體之未煮熟的肉品,皮膚可能出現丘疹或斑疹現象,同時也可能引起眼睛損傷、疲倦、肺炎或腦炎等情形。

懷孕期間若感染弓漿蟲症,蟲體會經由胎盤到胎兒引起先天性弓漿蟲病,可能導致流產或胎兒中樞神經的受損等情形。再以犬鉤蟲、貓鉤蟲為例,這些寄生蟲的蟲卵隨動物的糞便排出,幼蟲在沙土裡孵化。當我們接觸到時,牠們就伺機鑽進皮膚內,引起蛇行的發癢皮疹,稱為皮膚幼蟲移行症。

而犬蛔蟲或貓蛔蟲,當誤食蟲卵,蟲卵會在小腸內孵化為幼蟲,因幼蟲無法在人體內發育為成蟲而隨著血液循環遍佈全身,在各組織器官間移行,最後形成肉芽腫,稱為內臟幼蟲移行症。還有外寄生蟲,常見的外寄生蟲有跳蚤與璧蝨:跳蚤咬到很癢,過去還曾傳染鼠疫;璧蝨平常扁扁的吸飽血時就像紅豆般鼓鼓的,一般說來,不會附在人身上,不過,它會傳一些血液的原生蟲病。

最後介紹貓抓病,是不常見但要注意的病,引起本病的病原體是一種巴爾通體的細菌。通常有被幼貓舔、咬或抓傷的記錄。貓抓病在抓傷或咬傷處皮膚有炎症、疼痛,並可化膿;局部淋巴結腫大、壓痛,少數病人淋巴結化膿,亦可有全身淋巴結輕度腫大、發燒、頭痛、疲勞、沒有食慾等症狀,貓抓病是歐美地區造成小孩及青少年局部慢性淋巴腺腫最常見的原因。預防之道在限制寵物貓接觸病原,維持乾淨飼養環境,防止被貓抓或咬,如被抓咬,應迅速清創消毒即就醫。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皮膚科 賴豐傑主任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2009-07-27 16:28: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