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截小腸救膀胱!罹癌青年保命上大學

A:

今年19歲的陳揆文,是國內先天性神經母細胞瘤存活最久的例子。不過,因為脊椎癌腫瘤長期壓迫,他的膀胱逐年萎縮;就在考大學最關鍵這一年,泌尿道頻頻感染,腎臟功能下降僅剩3成,幾度進出醫院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所幸,「膀胱擴大整型術」為他開啟新生,不僅穩住生命,還圓夢考上大學。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長兼泌尿科主任指出,有先天脊椎病變、動過脊椎手術,或子宮頸癌直腸癌等手術之患者,皆需更加注意自己的膀胱功能;一旦出現排尿不順症狀,就有可能是膀胱萎縮的前兆,會出現蓄尿量減縮,尿液逆流,這都將直接威脅腎臟。

揆文在出生不滿一個月,即被診斷出罹患「神經母細胞瘤」,這種具高度惡性腫瘤好發於兒童身上,並會從體內有交感神經之處開始生長,例如脊椎旁交感神經節或腎上腺髓質等部位。隨著腫瘤部位不同,身體也會有不同表現,它可以導致呼吸困難、腸道或膀胱功能異常、高血壓、頭痛等症狀。陳同學的瘤是長在脊椎上,小時候在開刀治療後,從此下半身癱瘓且必須導尿,也因此常發生泌尿道感染問題。

揆文的求生意志堅強,勇敢的故事在國內引起關注,感動了社會大眾。最近一年,他的人生正要開啟另一道希望之門,卻緊跟著面臨更嚴重的生存挑戰。他因泌尿道感染多次進出醫院急診,後來轉診至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由主任接手,幫他動了「膀胱擴大整型術」,截取揆文自身的一段小腸做成袋子加在膀胱上,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迎刃而解。揆文終於可以安心讀書,前一陣子也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夢想實現,成長之路再跨大步。記者會中,揆文和他家人,現身說法,分享他與主任團結合作的抗病過程,提醒患有脊椎毛病且尿道嚴重放鬆不良的患者,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由於腫瘤長期壓迫膀胱使之變形萎縮,揆文在排尿時一直都有尿不乾淨的困擾,尿路感染、尿滯留,再加上他還有糖尿病,病情更棘手。這兩年中,揆文發生一次嚴重的發燒感染,引起敗血性休克,緊急被送往醫院急診。等狀況穩定出院了,揆文的父母向專精小兒泌尿疾病的主任求助。

主任幫揆文作了詳細的檢查與評估,發現他的膀胱已萎縮得厲害,且腎臟功能只剩下三分之一,主任當下決定進行精細的「膀胱擴大整型術」,先從膀胱空間太小的當務之急來解決。此手術需取用病患的一段小腸,楊緒棣主任取下揆文40公分的小腸後並將邊緣切開,一針一針地縫成「袋子」狀,再將它跟膀胱接在一起,也就是使膀胱容量變大,像是多了一個儲水庫一樣。膀胱大了,裡頭的壓力降低,尿液有地方可去,不會立刻逆流回腎臟致使發炎,也就減低後續發燒感染引發敗血症的機率。

腎功能壞掉後雖然不能修復,但只要及時診斷治療,至少不會再惡化。主任表示,膀胱萎縮的小朋友在五歲以後都適合做「膀胱擴大整型術」,甚至有幫一歲的幼兒動過刀的經驗。

而膀胱功能會不好,主要有兩個情形:(一)例如脊柱裂等先天性脊椎疾病。先天性脊柱疾病佔國人的千分之一,尤其是隱性的脊柱裂最易被忽略,患者在小時候沒有被檢查出來,長大後會突然感覺出現頻尿、漲尿、漏尿等情形,若尾椎處有凹進去或長毛,就需要特別注意;(二)動完婦科相關疾病之手術。例如罹有子宮頸癌的女性,在接受開刀取出癌化組織的過程中,膀胱週邊的神經也會受到傷害,進而影響神經傳導,膀胱對尿意的控制就會較差,造成尿失禁。另外,有些嚴重椎間盤突出的病患,因脊髓腔內狹窄,壓迫到膀胱神經之故,因此同樣會有大小便失禁或尿滯留,若無及時看醫生,將變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揆文在接受此項手術並休養一段時日後,重新獲得漲尿的感受且由導尿管將尿液排出得很乾淨,他終於能夠安心準備今年考大學的學測考試。放榜後,揆文如願考上理想中的學校,除了告訴家人,他也迫不及待地將喜訊傳達給整個醫療團隊知道。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會變魔術,取腸子變膀胱,為他締造新的人生。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8-10 18:02: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