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從王建民受傷談起-什麼是完整的復健療程

A:

王建民又受傷了!他今年好不容易傷後復出,雖然拿下一勝,但是沒多久肩膀又受傷!為什麼一年多前的腳踝受傷傷對他的後續投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從醫師專業角度觀察,王建民復健的處方不夠完整應該是主要關鍵!

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王建民不就是足踝的軔帶受傷嗎?反正只要固定起來讓它癒合,時間到了拆掉護具,他自然能像以前一樣回到球場主宰洋基隊的勝負。但事實正好相反,骨骼肌肉的傷害不像感冒,不是吃完藥沒有症狀就是完全復原。事實上,即使組織傷癒後整個身體的組織結構仍然遺留許多的弱點,如果不針對身體組織的弱點做後續的強化,很多病痛是有機會復發的。

有人長期受疼痛所困擾,或者雖然不是一直痛,但是往往好了又痛,反覆的面對疼痛之苦。這是因為治療只做到一半,也就是處理症狀的時候,沒有找出真正的發生原因,並針對脆弱組織進行強化。事實証明沒有針對王建民受傷的下半身積極的去進行強化,是他在球季開始表現不好的主要關鍵!

解決傷害的邏輯非常簡單:首先是診斷,找到傷痛病因,然後去解決傷痛。但在尋求醫生治療的同時,您是否有想過一個問題,是不是不痛了就是好了呢?身為復健科醫師,如果環境與時間允許,會希望病人除了藥物跟儀器治療,回家後也能夠矯正不當的姿勢並進行肌力強化的運動。藥物與儀器雖可以解決當下的不適,但接下來循序漸進的肌力強化才是關鍵。

強化的重要性是一般人很少意識到的;組織受傷之後,整個肌力會一直往下降,做強化運動目的是再教育,重新訓練已經衰弱的肌力,強化已經脆弱的組織。很多病人會告訴醫師「我已經好了,但仍然一直很酸、很沒力」,這就是沒有做肌肉強化。人們經常忽略身體組織的弱點是需要做後續強化的;軟組織如果受了傷(非意外),再回去原來的工作環境,或從事一樣的運動,將會面臨同樣的受傷條件。

因此,找出受傷的原因及組織的弱點,並且配合強化運動做修復,讓肌肉組織強壯到可以負荷原來的工作跟運動,這樣才是完整的復健療程。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復健科 林瀛洲醫師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2009-08-18 15:54: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