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自我管控 輕鬆減鹽吃出健康

A: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近日公布,市售泡麵等產品的鈉含量過高,已超過衛生署公告的每日攝取建議量,其實只要民眾多加留意個別產品的鈉含量標示,做好鈉鹽攝取量的控管,就不需要過度擔心。

鹽與許多調味料提供菜餚鹹味及特殊風味,讓食物更為可口,還具有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功能,但卻隱含了「鈉」,如果攝取過多鈉,容易造成水腫,進而引發血壓高等症狀,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衛生署對成人的「鈉」建議攝取量為每日不超過2400毫克,以食鹽來換算是6公克,相當於1茶匙的食鹽。

對於民眾的普通飲食原則,衛生署一向建議民眾的日常飲食應以自然清淡為主,每日鈉的攝取量以不超過2400毫克為原則。我們平日食用的食鹽、醬油、味精等調味品,以及醃漬物、各類加工品等都含有鈉,以泡麵為例,調味包就是其鈉含量的主要來源,為了自身健康,建議民眾吃泡麵時,可以減量添加調味包內容物或少喝泡麵的湯,以降低鈉的攝取量。

飲食應以自然均衡為原則、並且多攝取蔬果,衛生署呼籲國人,尤其高血壓患者,購買加工食品前應該多看、多了解一下包裝上營養標示資訊,提醒自己減少攝取鈉含量較高的食品,維護自身健康。

「少鹽又低鈉.健康加倍多」,民眾在料理食物或享受美食的同時,別忘了「低鹽、少鈉」的健康原則哦!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2009-09-11 11:32: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