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更年期症候群最新突破性HRT輔助療法

A:

「更年期」並不是一種病而是生命過程的一個階段,是老化的象徵。更年期的問題還是要用荷爾蒙治療,建議洽婦產科或相關專業醫師確認治療,很快就可舒緩。

更年期初始3-5年為關鍵黃金治療期。

女性停經期及瀕臨停經期

所謂停經就是當卵巢不再排卵而且經期終止現象,亦即不再具有生育能力。其實婦女在真正停經前幾年,其卵巢製造雌激素、黃體素及雄性素的產量即明顯減少。

然而婦女在停經後,雖然卵巢廿萎縮退化,荷爾蒙的製造急速下降,但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去氫皮質酮(DHEA)卻具有轉化為雌激素、黃體素及雄性素的取代作用並彌補停經後,婦女內分泌荷爾蒙的正常運作。

停經期的臨床表徵

‧生理方面症候:

顏面潮紅發熱、心悸胸悶、夜間盜汗、尿失禁、 陰道萎縮乾澀、皮膚粗乾、容易水腫、骨質疏鬆、筋骨退化、心血管異常、腦力退化癡呆、性慾衰退、肥胖脂肪增加

‧精神情緒方面症候:

情緒起伏不定、焦慮症、憂鬱症、忿恨不安、躁鬱症、失眠症人格改變

世界知名權威醫學期刊經臨床研究結果一致認定:

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對於更年期婦女的生理及精神官能退化(包括骨質密度)的改善效果不明顯,但對於改善更年期現象仍有幫助!

JAMA(美國醫師公會期刊)

‧2001年10月發表臨床試驗:共474位(45~75歲)婦女參與大型雙盲試驗中234位每天服用Isoflavones(大豆異黃酮) 600mg(200mgx3)追踨4年,而對照組則每天服用500mg的鈣,結果顯示Isoflavones對於預防骨質流失及骨代謝完全無效。

‧2004年7月發表臨床試驗共202位60~75歲之停經更年期患者參與經雙盲試驗,每天施予Isoflavones 99mg連續一年,對於患者心智能力、骨質密度及血脂防沒有改善效果。

※最新突破性HRT輔助療法(天然DHEA療法)

更年期症候群/內分泌失調/精神官能障礙/自律神經失調

天然腎上腺去氫皮質酮(DHEA):

‧DHEA是由人體腎上腺(Adrenal cortex)所分泌的一種前驅目標荷爾蒙(Precursor of Target Hormones),DHEA經由週邊組織(Peripheral Tissues)的酵素轉化可形成雄性素(睪固酮)、雌激素及黃體素。(摘自:The Lancet醫學期刊)

‧服用DHEA不僅可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生理狀況,並可彌補雌激素的不足,而隨年齡增長後DHEA在體內的濃度明顯減少,會造成急速老化,所以DHEA可做更年期停經婦女的天然荷爾蒙療法。(摘自:AM OBSTET GYNECOL 1992)

‧經常持續補充天然DHEA,經臨床醫學研究證實,可有效改善及調理內分泌失調及更年期各種症候群。(摘自: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Metabolism 2004)

DHEA是甚麼?

人類除了有內分泌系統(Endocrine)會分泌性荷爾蒙,腎上腺皮質也會以膽固醇為原料製造DHEA去氫皮質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在血液中含量豐富,也是人體內多達五十多種荷爾蒙的前驅物(precursor),因此被稱為「荷爾蒙之母」,在20-30歲時DHEA的分泌會到顛峰,之後隨年齡每年會以1~2% 遞減,到70歲時只剩20歲時的20%,不足以應付人體的需要,因此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及許多老化的相關疾病。

過了中年以後人體內的DHEA濃度隨之減少也就是老化的開始,因此藉由外在補充DHEA(每天25-50mg),可經由人體的Intracrine System(器質內分泌)將間接性的前驅材料荷爾蒙(precursor Hormone),在進入器官組織後才被轉化為目標荷爾蒙而發揮其作用,而所有相關臨床報告也顯示每天補充25-50mg的DHEA沒有副作用。

藥師提醒:

荷爾蒙治療仍為緩解婦女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萎縮乾澀、泌尿道萎縮症狀等)最有效的方法,建議越早使用越好,劑量越低越好,時間越短越好;並且使用荷爾蒙治療(HT)前,所有婦女都應接受完整的評估及檢查,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婦女,每年至少應接受定期檢查一次。

雖然有些報告認為植物性雌激素對更年期症狀之改善有所幫助,但其療效有限,與安慰劑相比較,無顯著差異。

因臨床研究證據不足有待確認,在選擇時須謹記「並非所有植物性雌激素皆安全有效,臨床驗證與否是唯一的保障」,因為此類產品目前已規範為保健食品,而不是藥品,所以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並非所有植物性雌激素都安全、有效,而且男性應用男性專用配方,女性應用女性專用配方,並且建議以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本文作者:普登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趙順榮藥師

2009-09-24 14:38: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