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避免葉酸缺乏可降低癌症罹患率

A:

行政院衛生署進行之「國人葉酸之營養狀況與罹患癌症風險之探討」,結果顯示: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衛生署建議葉酸攝取量隨著年齡增長加而增加,至13歲以上每日至少攝取400微克葉酸,尤其是在懷孕期間更需達到600微克葉酸。

本研究係委託輔仁大學孫建安教授執行,以81-8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與竹東及朴子地區疾病調查之民眾資料庫進行長達10年以上之追蹤,並以兩個資料庫之飲食頻率問卷與血液檢體分析結果,連結癌症登記檔及死因檔進行比對,結果顯示,飲食葉酸攝取量最高組(>415微克)較最低組(≦260微克)乳癌罹患率降低25%;血漿葉酸濃度(體內葉酸狀況指標)高組(>17.2ng/dl)較低組(≦7.2 ng/dl) 乳癌罹患率降低44%。

葉酸為水溶性維生素,廣泛的存在自然界的食物中,在一般烹調狀況下對熱穩定,其功能主要在於核酸及核蛋白的合成,葉酸缺乏會影響到紅血球的形成,造成貧血,亦會使細胞合成受阻,生長緩慢,在懷孕期間葉酸缺乏則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

綠色多葉蔬菜、蘆筍、甘藍類、豆類、全榖類都含有豐富葉酸,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另外酵母、肝臟等食物也含葉酸,民眾可視需求適量補充。一般來說,400微克葉酸相當於140公克芥菜,煮熟後約3/4碗的量,或230公克蘆筍約17根小籚筍,或340公克甘藍菜,煮熟後約1又3/4碗的量,或450公克花椰菜,煮熟後約2又1/4碗的量,或160公克的毛豆。衛生署建議國人養成均衡飲食、天天攝取5蔬果的飲食習慣,即可免除葉酸缺乏及降低罹患癌症的危險。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2009-11-13 11:23: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